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職場人士常有許多的壓力和焦慮,甚至嚴重到晚上幾乎無法成眠。

 

以下五個方法,讓你一天只需花兩分鐘,就能將壓力降到最低,從容應付各種挑戰。這五種方法是:

 

第一,深呼吸。

這個簡單的方法,你隨時隨地都可以做。例如,每次一坐在辦公桌前,都先做三次深呼吸,這有助於放鬆心情。當深呼吸成為一種習慣,你可以開始擴大到一天做幾分鐘。這可以讓你變得更有耐心,更加冷靜,更能專注於當下。之後,你更可以每天做30分鐘。這麼做有助於穩定心情、釐清思緒,同時又能用新的角度來看待問題與挑戰,並想出新的解決方案。

 

第二,打坐。

許多領導人都有打坐的習慣,像是已故的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以及美國著名的電視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等。你可以從一天一分鐘開始練習打坐,這包括「檢視身體」,也就是集中注意力與能量,想像有一道光,從頭到腳,在身體的每一部分掃過一遍。據研究顯示,打坐八週以上,可以增加大腦負責調節情緒與學習的灰質。換句話說,打坐能提高情緒控制能力和大腦的力量。

 

第三,聆聽。

聆聽是人際溝通中最正面的行為。如果你專心聆聽他人說話,就像打坐時那麼專注,你們的互動會變得更好。對方幾乎從身體反應上就可以感覺到你正在聽他說話,當他們知道你專心聆聽,也就會更快與你產生連結。你的生命瞬間變得更加豐富,更有意義。

 

第四,詢問。

這意思不是要你去問別人,而是要問自己。當你腦中產生一個念頭時,有時這些想法不一定是正確的,甚至,有時還是負面思考。這時,你可以客觀的問問自己:「這些想法是正確的嗎?」如果自己並不肯定是否正確,你可以謝謝自己的心思產生了這個想法,然後就忽略它,繼續其他的事。這樣做會讓你更自由,給你的負面想法一個出口。

 

第五,尋找目的。

這指的不是什麼偉大的生命目的,而是生活中比較簡單的目標。比方說,如果你想要看電影,就好好感受一部電影。當你選擇吃飯,就花時間享受美食。不分心的專注做每件事,才能確實活在當下,並且完全享受這段經歷。

 

總而言之,這些做法當中非常重要的成功關鍵,就是從小處做起。也就是說,你要做的事情,必須比你想做的事情少。例如,如果你想做兩分鐘的深呼吸,那麼就先從做一分鐘開始。如果你想花一天的時間好好聆聽同事們的心聲,那麼先從下個會議開始。你要做的,就是建立一個可以長久維持的習慣:用沒有壓力的方法,來減少自己的壓力。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花兩分鐘消除你一天的緊張壓力」。方法包括:第一,深呼吸;第二,打坐;第三,聆聽;第四,詢問;第五,尋找目的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