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一般人對辦公室政治的看法是負面的,他們會說:「我才不在乎他們是誰,也不會因為有求於人,就跟不喜歡、也不尊敬的人稱兄道弟。」

 

你是否也拒絕組織中「給予與接受」的行為,把這些行為視為「辦公室政治」,認為它是:自我中心、操控別人的遊戲?你是否只專注在自己的群體,並只與你喜歡、或直接相關的人往來?

 

如果這是你採取的方式,可能會影響自己和團隊的績效喔。

 

每個組織都有政治環境,而其中,人際關係相當重要,你所屬的組織也不例外。想獲得你和團隊所需的資源、影響力與注意力,你必須能在這樣的環境下運作,無論你喜不喜歡其他人,都必須積極與他們往來。

 

好消息是,你不需要委屈自己,或採用低級自私的手段,就可以做到這一點。成功的祕訣是,以共同利益建立持續的關係。

 

以下四個方法,可以讓你用正面及專業的角度,來處理辦公室政治:

 

第一,專注在組織整體的利益。

以整體性的觀點思考,能幫助你採取對團隊最有利的舉動,認知到你與其他單位的相互依賴關係,並思考該如何協調你與他們的目標。像是,如果銷售部門說,即將問世的產品需要許多額外支援,你就該把他們的想法納入,讓新產品變得更方便更好用。

 

第二,以專業的態度處理歧見,聚焦在議題上,不做人身攻擊。

舉例來說,如果你在一家保險公司工作,現在,核保部門的人反對你推出新形態房屋險。你可以先假設他們有正當理由,試著去了解並接納他們的觀點。指責同事「完全不了解市場」或「活在上個世紀」,當然不可能贏得他們的認同,也不可能讓你找到滿足大家需求的方法。而在他們的背後批評,也會對你造成反效果。

 

第三,資訊共享。

你想得到多少資訊,要看你給別人多少資訊。把可以公開的資訊和大家分享,這樣,當你需要資訊時,就可以較輕易地獲得你需要的資訊。

 

第四,宣揚自己團隊的好消息。

你的團隊成員一定希望獲得其他部門的肯定,而這也有助於讓組織中的其他人,看見他們的附加價值。你可以寄一封電子郵件,給與你密切合作的經理人,並列舉出你認為值得稱讚的員工。不要假設每個人都會自動注意到你們團隊的成就。如果你不提,誰會提?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如何應付辦公室政治」。方法包括:第一,專注在組織整體的利益;第二,以專業的態度處理歧見;第三,資訊共享;第四,宣揚有關你團隊成員的好消息。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