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人脈對職涯成功很重要,可幫你找到能協助完成專案的人,把你介給新雇主,以及幫助你掌握重大的新商機。一項著名研究指出,努力改善人脈關係的人,獲得晉升的機會,比不努力改善人脈的人高出42%~74%。


但是挑戰在於,人脈通常是在下班後的活動中拓展,例如,下班後的聚會、週末在公司外舉辦的活動,或是在外地召開的會議。對大多數的職場父母來說,這些活動會排擠家庭時間,是個不小的問題。


試想,如果為了照顧孩子,無法出差去開會,你要如何結識新朋友?如果下班後必須趕回家,帶孩子參加足球訓練,你要如何加強和同事的關係?如果不解決這些問題,職場父母的人脈就無法擴大,甚至可能縮減。


但身為職場爸媽,並不表示人脈就無法蓬勃發展,而是,你必須更有創意、更刻意地去經營人脈。以下一些技巧或許能幫助你:


首先,聯繫老朋友和前同事。你的孩子還小時,可能很難撥出時間結識新朋友,但有大量機會和新資訊,可能來自老朋友和前同事,用社交人脈經營的術語來說,那是你的「弱」關係或「休眠」關係,你們原本已經認識了,因此重建關係並敘舊,應該比建立新關係來得快。


研究顯示,無論如何,弱關係通常還是比剛認識的人有價值。試著找出處於休眠關係的朋友,並與他們恢復聯繫。隨時關心他們的社群媒體,看看他有哪些最新狀況,並以此為話題互相聯繫;或是當某篇文章、影片,以及其他任何事物讓你想到這個人時,花三十秒把相關訊息傳給他。


第二,探索你人脈網的邊緣人脈,也就是指朋友的朋友。和處於休眠關係的朋友恢復聯絡之後,就要開始探索位在你的人脈網邊緣的人,你可以請和他們有關連的朋友為你介紹。這同樣是比較有效率的聯繫方式,因為你們之間有一位共同的朋友。


第三,視訊連絡。如果你確實想認識某個人,或和你認識的人重新聯絡,不一定只能喝咖啡或共進午餐。隨著視訊技術的進步,不必離開辦公室或家裡,你們可以隨時以視訊進行面對面對話。


第四,當介紹人。如果要強化人脈,除了結交新朋友,還可以介紹你人脈網中原本不相識的朋友互相認識。這麼做,你可以強化身邊的人脈,為兩個老朋友提供新價值,拓展彼此的生活圈並互相交流資源。


第五,利用出差的機會。上班族還是會有出差的機會,但你可充分利用出差時間。例如,出差前,你可以研究一下還有哪些人參加,並在活動過程中盡可能安排一些簡短的交談。如果你是單獨到外地出差,那就設法提前幾個小時抵達,或是停留久一點,以便能與同事或客戶多安排幾次見面機會。


人脈經營的重點,是要照顧你已經擁有的人脈,並透過現有的人脈來慢慢地擴展人際關係。你不必花更多時間去經營人脈,你只要把經營人脈排進現有的行程表裡即可。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職場爸媽如何撥出時間經營人脈?」。方法包括:第一,聯繫老朋友和前同事;第二,探索你人脈網的邊緣人脈;第三,視訊會面;第四,當介紹人;第五,利用出差的機會。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