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新手經理人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解決意料之外的問題,還有確保團隊在預定時間內如期完工。他們深感無法掌控情況,因為日常緊急的事,似乎總是擠掉了做重要事情的時間,而所謂重要的事情,指的是他們身為經理人與領導人,最需要進行的工作。這些主管該做的重要工作包括三件事:第一,建立信任;第二,打造真正的團隊;第三,建立人際網絡。

 

建立信任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成功的領導人要能影響他人,而信任是影響力的基礎。打造真正的團隊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在真正的團隊中,成員間的連結非常緊密,他們相信大家會一起成功,否則就是一起失敗;如果團隊失敗了,個別成員也無法獨自贏得勝利。建立人際網絡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每個團隊都會仰賴團隊以外的,其他同事或團體的支援與協作,才能完成工作。

 

那麼經理人每天忙於日常營運,該在什麼時候建立信任、建立團隊,及建立人際網絡呢?其實,這三個「當務之急」,都不該是放進待辦清單裡、各自獨立的任務。相反的,應該透過日常工作中的領導、管理,來進行這三件事。

 

首先,為了建立信任,他們會在日常工作中把握機會展現能力,提出知識淵博的問題、有深入見解的建議。他們運用日常決策與抉擇,來說明自己的價值觀,展現他們關懷同仁,或是關懷所屬團隊的客戶。他們展現自我,但不是用自大的方式展現,而是展現自己知道什麼、相信什麼、重視什麼,用這種方式來顯示他們是值得信任的。

 

第二,為了打造團隊,他們會運用日常工作中的問題與危機,來提醒成員團隊的使命及目的是什麼,以及團隊最重視的是什麼。他們用這些方式,來解釋自己的決策。如果有成員違反了團隊規範,例如不尊重其他人,或者有人把個人私利放在團隊利益之上,他們就會立刻指正。而且,既然那些規範適用於所有成員,當然也包括領導人自己,如果領導人自己違反規範,成員也該要求領導人負責。

 

第三,為了建立人脈網絡,他們會把握例行活動中的機會,例如部門主管的例行會議,甚至是電梯裡的巧遇,來建立和維持他們與自己團隊以外人員的關係。有些領導人會刻意與其他團隊領導人合作,這類合作需要雙方有共識,一起協力處理專案,這樣也能促進彼此的長期關係。如果有可以為團隊外部人員帶來好處的資訊,他們也會主動與外部人員分享,同時,他們也鼓勵團隊成員用同樣方式與其他外部人員往來。

 

新手經理人如果能運用日常工作,實踐領導人的三大深層要務,就能豁然明白,日常工作不是妨礙你執行優秀領導人要務的絆腳石,相反地,碰到每個新任務、每個意料之外的問題時,他們就會停下來自問:我要怎麼利用這個機會培養信任?要怎麼打造、強化我們這個團隊?要怎麼拓展和強化我們的人際網絡?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好主管每天應做哪些事?」。方法包括:第一,建立信任;第二,打造團隊;第三,建立人脈網絡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