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如果想要獲得別人真正的認同,我們必須先關心對方、試著了解對方,並以真誠的態度傾聽。但在溝通時,我們腦中的「盲點」卻常形成阻礙。

 

當我們彼此對話時,我們所聽到的,往往會被自己的需求、偏見、經驗和目的所扭曲,即使我們的出發點並無惡意。我們常常耳朵聽著別人說,卻從未真正瞭解他們的意思。我們聽到的,是我們對這件事的解讀,而不是對方想表達的意思。

 

傾聽可以分為以下四種不同程度,不過請注意,在溝通時,除了第四種之外,前三種都無法達成有效的溝通,也無法構成真正的影響力。

 

第一級是,心不在焉的聽

 

聽而不聞的聆聽者,常常嘴巴會說「嗯,嗯…」,但很顯然對別人的話毫無興趣。這些人看起來心不在焉,有時他們甚至一面聽,一面繼續看電子郵件,或在手機上發訊息。第一級的「聽」,可能會為發言者帶來困擾,甚至激怒發言者。

 

第二級是,準備反擊的聽

 

這類聆聽,代表你在聽別人發言的時候,隨時處於備戰狀況、準備反擊,當別人說話時,你正磨拳擦掌準備你的反對意見。這樣的對話通常只是快速回應,卻沒經過深思,所以這些對話往往令人耗費精神,久而久之,人們會避免這樣的對話,因為他們已經精疲力竭。

 

第三級是,解決問題的聽

 

這類聆聽,是為了解決某個問題,為了讓事情能有所進展。如果對方接受了你提出的方案,這就是對的溝通方法。但如果你一廂情願提供別人不想要、或不需要的「解決方案」,對方可能會覺得反感、誤解、甚至厭惡。

 

第四級是,心靈相通的聽

 

這類聆聽屬最高層次,而且是所有人都渴望的人性化傾聽。它代表溝通時用心聽到別人內心的想法,聽到的是別人說的話,而不是你自己內心裡的話。而這樣的相互瞭解,也是人們建立真正和諧關係的基礎。

 

如果你想精通第四級的聆聽技巧,你必須暫時壓抑自我防衛、自我解釋,以及提供個人建議的衝動。如果你不貿然假設別人的需求,而能冷靜等待適當的時機,就能提供別人更有效的幫助。

 

記住,你是利用傾聽來學習。所以在對話時,你可以向對方提出下列問題,這些問題包括:

這對你有什麼意義?

你對這件事有什麼感覺?

你對這件事有什麼想法?

你承擔了什麼

你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

當你聽到時,你的第一反應是什麼

這件事最好部份是什麼

你還想到什麼

 

除了跟對方提出以上的問題之外,想要練習第四級的聆聽,你可以先思考這些問題:

第一,在你的人生中,你覺得誰是第四級傾聽的最佳示範?

第二,哪些時候,你發現自己最難做到第四級傾聽?

第三,對哪些人,你特別需要提升傾聽的等級?

 

要做到第四級傾聽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但只要做得到,就能讓你真正擁有洞察力與影響力。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如何善用傾聽,發揮影響力?」。其中,最重要的是養成第四級的聆聽技巧,也就是暫時抑制自我防衛、自我解釋,抱著學習的心來聆聽。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