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好萊塢的編劇通常會花3至5分鐘提案,但製片人大概只花45秒,就決定是否要投資拍片。因為製片會注意,對方是否可以用一、兩句話完整說明整部電影的主題。如果編劇在提案時,沒有清楚的主題摘要,這個構想往往就會被忽略。

 

做商業簡報的時候,也一樣需要摘要主題。然而,刪去不必要的細節、將內容精簡,其實比加油添醋更困難。如果你有機會在搭電梯的時候向大老闆簡報,你可以參考以下三個方法:

 

方法一:簡報要簡單扼要

 

摘要應該要清楚表達,容易記得。將簡報精簡,並不會影響簡報的重要性,你可以練習做做看,試著將簡報限制在兩百個字以內。

 

Google爭取紅杉資本投資的簡報,就是最好的例子。Google的創辦人賽吉.布林(Sergey Brin)和賴利.佩吉(Larry Page),只用了一句話,就打動紅杉資本的投資人麥克.莫里茲(Michael Moritz),讓他答應投資Google。他們是這麼說的:「Google的目標是要蒐集、整理全世界的資訊,讓所有人都能自由取用」。這句話只有十個英文字,就讓Google得到第一輪資金。

 

莫里茲說,這句話摘要得很清楚,而且目的明確,這是他所聽過最精確的商業計畫。

 

方法二:找出特殊的「記憶點」

 

找出產品最重要的一項特色,用簡單的口號清楚說明,這會讓客戶容易記得,讓他們了解,並主動傳播你的產品訴求。

 

例如,跟客戶簡報時,你可以說:「我們的產品,能讓你的手機帳單金額減少80%」。這句話就很明確的解決了某個問題,會讓你的顧客想要了解更多細節。

 

以蘋果為例,2001年第一款iPod推出時,要讓你記住的那個特色就是「有一千首歌在你的口袋裡」。到了2008年,蘋果開發出一款超薄型麥金塔筆記型電腦MacBook Air,強調的特色就是「這是一台全世界最薄的筆記型電腦」。

 

蘋果公司目前仍在使用這個策略。每次在新產品發表會上,高階主管會不斷重複並強調某一句slogan,之後這句口號就會持續出現在蘋果公司的網站,以及公司發出的新聞稿裡。

 

方法三:團隊的說法要一致

 

每一位代表公司發言,或銷售產品的人,都必須使用同樣的這句口號。舉例來說,某家公司的7位高階主管要一起會報,他們準備的簡報一共長達5個小時。這個時候,每個人都應該在簡報一開始,使用同一句摘要或口號,並且在簡報結束時再重複說一次,以加強聽眾印象。例如,這句口號可以這麼說:「在未來十年間,我們的新產品會成長到超乎你的想像。」

 

簡單的摘要或明確的口號,能吸引對方注意力,一致的摘要更是讓人容易記住、方便重述。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如何在搭電梯的時候跟大老闆簡報?」。方法包括:第一,簡報要簡單扼要;第二,找出特殊的「記憶點」;第三,團隊的說法要一致。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