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容易分心是人的天性,我們大腦的注意力系統,天生就會回應任何有趣的、具威脅性的、或是任何新奇的事物,只要發現新鮮有趣的事,我們腦中就會充斥著多巴胺,這種大腦分泌的化學物質會令人感到愉悅。

 

那麼,我們該怎麼取回對大腦的控制權呢?以下四種方法可以讓我們盡量避免分心,提供你參考:

 

第一:打造不被干擾的工作模式

 

生活周遭總是有許多事,分散我們的注意力,因此,需要專注的時候,我們必須盡量避免那些因素出現。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處於「不容易被干擾」的工作模式。在這種理想的環境中,你可以靜下心來,專注處理最重要、最複雜的任務。

 

例如,有些人會戴上抗噪耳機,把手機和平板電腦放在另一個房間,拿杯咖啡,並且想清楚自己現在需要優先處理哪些事情。專心工作45分鐘之後,你可以休息十分鐘,盡情放鬆。10分鐘的休息之後,接下來再繼續下一個循環,一樣專心工作45分鐘,休息10分鐘。

 

如果是在開放式的辦公室裡,想進入這種不被干擾的模式,你可能就得起身離開,換個地方工作。畢竟,在開放式地辦公空間上班,分心的機率比在封閉式空間高出64%,而且在這種環境裡,我們也比較容易被其他同事打斷工作。

 

第二:每天設定三項目標

 

如果清楚知道當下的目標是什麼,就能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想做到這一點,你可以試試「3的法則」。

 

3的法則」很簡單,你只要在早上問自己一個簡單的問題:「今天我最想完成的是哪三件事?」一天只選擇三項最重要的任務,接著,把其他比較不重要的事,寫在另一張待辦清單上。

 

3的法則」之所以有效,是因為我們可以輕鬆專注的記得三件事,而這三件需要優先處理的事,也不會和其他比較不重要的事混雜在一起。

 

第三:優先處理困難的任務,並挑戰做更多困難的工作

 

有時候,分心的原因,是因為工作帶來的挑戰不夠。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工作狀況,你會發現,有不少瑣碎的工作只是在混時間,這些工作並非真正重要。如果這種工作很多,通常就表示你其實可以承擔更具挑戰性的專案,甚至可提高整體工作量。

 

第四:將計畫的截止時間提前

 

你可以為一些不那麼緊急的長期計畫,添加一些急迫感,將截止的時間提前。

 

例如:原本要花一整個下午完成的報告,現在只給自己五十分鐘。把工作任務轉變成挑戰,縮短完成時間,這麼做,就能逼自己投入更多注意力和精力。

 

人的天性就是容易分心,這點我們無法改變。但我們能做到的,就是盡量減少各種會令人分心的因素,工作的時候要有更明確的目標,重新抓緊注意力,而且要徹底做到。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提高專注力的四大策略」。方法包括:第一,打造不被干擾的工作模式;第二,每天設定三項目標;第三,優先處理困難的任務,並挑戰做更多困難的工作;第四,將計畫的截止時間提前。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