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二手壓力,指的是職場中因為其他人的工作態度,而影響自己的心情或工作情緒。會引起二手壓力的原因,可能只是身邊的人非常細微的某件小事,或某個不經意的反應,但卻可能為其他人帶來巨大的影響。

 

想像以下的場景:當你搭計程車上班時,如果司機狂按喇叭,你也會被這股怒氣影響,帶著急躁的心情上班。或是,老闆急匆匆忙忙地走進會議室,你在簡報的時候,也會感受到緊張和不安。甚至一進辦公室,看到老闆情緒不佳,就算不是針對你,你也會感受到莫名的壓力。

 

壓力和焦慮就像感冒一樣,會在工作場合迅速蔓延,在這種環境下,人們容易吸收周遭其他人的負面情緒,自己也會開始感到緊張。

 

而在這樣高度連結的世界,我們必須設法加強情緒的免疫力,否則就可能受到二手壓力的負面影響。以下幾個應付二手壓力的方法,提供你參考:

 

方法一,改變回應二手壓力的方式

 

研究發現,如果你用正面的心態面對壓力,不要去和它對抗,壓力造成的負面影響就會下降23%

 

把壓力當做威脅的時候,就會忽略壓力帶來的正面效應。壓力並非一無是處,就算是高度的壓力,還是能讓人心靈更堅強、關係更緊密、得到新觀點、覺得掌控一切、更能感受生活、覺得工作更有意義,而且更能確認各種事項的優先順序。

 

所以,與其不斷對抗身邊負面思考的人,而感到筋疲力盡,不如把這當成是發揮體貼的機會,或是當成一個挑戰,試著幫對方變得更正面。

 

方法二,創造正面的抗體

 

面對壓力沉重的人,我們要設法減少他們的負面能量。

 

例如,當同事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你可別跟他一樣苦著臉,而是該微笑、或是點點頭告訴他,你懂他們的壓力。當情緒失控的同事打電話給你,接起電話時,你可別說「我真的沒空」或是「我正在忙」,而是應該先深呼吸,冷靜地說:「你能打來真好。」

 

方法三,建立自然免疫力

 

要避免被別人的壓力影響,最好的辦法就是先建立穩定、強大的自我意識,自我意識越強,就越能應付突發狀況。要建立自我意識,運動是最好的方法,因為運動能讓大腦分泌腦內啡,透過運動,有助於降低不安情緒、抵抗憂鬱,大腦還能記住每次運動時那種勝利的感覺。

 

但如果已經受到他人情緒影響,你可以先停下腳步,提醒自己盡量正面思考,將注意力集中在你能控制的事情上,相信自己能解決一切問題。

 

方法四,為自己打預防針

 

準備上班,或是即將前往充滿壓力的環境,例如重要會議開始之前,你可以先幫自己打預防針,讓自己充滿正能量。最簡單的方式是,每天一早起床,先想想三件讓你覺得感恩的事。

 

有場TED演講曾經提過,以下五種習慣,會讓你充滿正能量,等於是幫你打了負面情緒的預防針。這五種習慣分別是:

            2分鐘寫一封短短的電子郵件,讚美某個人;

            寫下3件你覺得感恩的事;

            2分鐘,寫下某次美好的經驗;

            30分鐘的有氧運動;

            冥想2分鐘。

 

擁有健康快樂的關鍵,在於增強情緒免疫系統、保護自己不受他人的情緒影響。當然,也不只是別人有壓力,我們自己的心態和情緒,也會影響身邊其他人。保持正面的心態,除了對自己有利,也有利於身邊所有人。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如何對抗對二手壓力」。方法包括:第一,改變回應二手壓力的方式;第二,創造正面的抗體;第三,建立自然免疫力;第四,為自己打預防針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