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最近有關職場的文章,常常出現Toxic people這個字,意思就是「有毒的人」。所謂的職場「毒人」,指的是經常背後中傷別人、散播謠言、喜歡抱怨、工作擺爛……等等。

 

他們不見得天生難相處,很多時候,其實是因為工作環境壓力大、充滿不確定,心懷恐懼、焦躁與不安,才會時常感到不滿,對他人抱持著敵意。

 

不過,無論原因是什麼,有毒的同事對於工作環境和品質都會產生非常大的破壞,身邊的同事除了必須承受這些負面能量,久而久之還可能受到影響或傷害,甚至慢慢變得跟他們一樣,容易情緒失控。因此,只要團隊中出現一位有毒成員,便足以毀了一支高績效團隊。

 

想保護自己不受有毒同事的影響,你可以採取以下四個方法:


  •  坦誠而直接的和對方談談

 

如果不試著溝通,這種狀態就會一直持續下去。你無法期待對方會突然覺醒,了解他們犯了什麼錯,所以應該要誠懇的,試著提供建設性建議。

 

談話的時候,你可以聚焦在對方的行為對你產生的影響。有時候,別人並不了解他們的行為會對其他人造成什麼影響。研究顯示,大多數人都缺乏自覺,尤其是在工作上。


  •  努力改善自己的表現,並時時審視自我

 

不要受到有毒同事的感染,變得跟他們一樣。但是,你也不應該用「對抗」或「逃避」這種極端的方式來對付他們。你愈專注在團隊目標,就愈不會被這種同事之間的不良關係影響。

 

你應該以身作則,親自示範你希望團隊展現的行為。你也可以與其他團隊成員共同設定標準,彼此支持、坦誠溝通,但千萬不要採取報復行為。


  •  請主管出面溝通

 

主動建議主管召開團隊會議,以建立團隊規範,並設法處理團隊中一些棘手的行為與衝突。這樣的會議,目的不是在指責某一位有毒成員,而是真實誠懇的互動,讓團隊成員有機會深入了解彼此的觀點,建立明確的標準,確保正確的行為,並提高同事的互信和責任感。

 

最後,好好照顧自己

 

不要讓有毒同事的破壞性行為,損害你的身心健康。專注並掌握你能控制的事情,你無法控制的事情,就放寬心吧。

 

必要的時候要改變自己,如果你已經盡力與有毒隊友改善關係,但卻毫無進展,情況甚至更惡化,你可以考慮諮詢人資專業人員,或是值得信賴的導師,請教他們你還能怎麼做。

 

如果你已經盡了一切努力卻仍然沒有效,下一步就該考慮離開。人生苦短,不要讓不愉快的工作消磨你的人生。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如何與有毒的同事共處?」。方法包括:第一,坦誠而直接的和對方談談;第二,努力改善自己的表現,並時時審視自我;第三,請主管出面溝通;第四,好好照顧自己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