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在家工作不寂寞的三個方法」。

 

在家工作可能是一種令人羨慕的工作型態,讓你能避開交通巔峰時段的塞車,排除繁瑣平庸的辦公室生活。但你也可能因此無法與人互動,激發新的見解。而且,獨自工作有時會造成被孤立的感覺,或是覺得自己被工作夥伴排除在外。

 

要如何對抗這些負面的感覺,和同事建立正向的關係呢?下列這三項原則,能有效避免孤獨感、維持生產力,而且讓自己周遭圍繞一小群能激勵人心的同事。

 

首先,你和同事沒有實體的互動,因此很重要的是,要在網路上尋找有類似興趣與想法的在家工作者社群。比方說,你可以經營臉書(Facebook),讓你分享成功和挑戰,並且提出敏感的問題。臉書上的朋友沒有正式工作場合的關係,大家可以坦誠回答,而不會有競爭的感覺。

 

其次,善用視訊科技,這對在家工作者特別有用。你可以使用SkypeZoom來開會,以便看到對方。這有助於你觀察對方的肢體語言,確保他們更有可能記住你和認得你,同時,提供你如同面對面的互動機會。

 

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偏好,安排開會的頻率和做法。一種是每天跟客戶、同事進行短時間的視訊互動,另一種是把所有的視訊會議都安排在同一天。後面的作法可讓你在不開會的日子裡,有更完整的創意時間。

 

最後,藉著閒聊,多了解線上工作夥伴。當你在家工作,自然會傾向避免閒聊,以免「浪費時間」;完全專注在跟工作有關的談話,看來似乎是更好的做法。不過,這麼做可能會是個錯誤。

 

閒聊看起來不太重要,卻是創造融洽關係的黏著劑。花時間社交、與別人互動,讓雙方了解彼此共同面對的情境,會讓後續的互動更順暢。

 

所以,在會議開始之前,不妨和同事聊聊,最近休假過得如何、他們女兒的運動比賽,或是他們即將舉辦的婚禮。這些小細節都可以創造連結,讓你培養更深的關係,不僅增進同事感情,對專業也有好處。

 

當你在家工作,遠離辦公室的忙碌紛擾,些微的孤獨感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但你只要採行這些策略,就一定能和志趣相投的同事,建立有意義的連結,即使你並不是每天都跟他們面對面交流。

 

以上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說明「在家工作不寂寞的三個方法」,包括:方法一,在網路上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方法二,善用視訊科技。方法三,多與人閒聊。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