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如何在缺乏衝勁時自我激勵?」

 

自我激勵很有用,做起來卻很難。但有效的自我激勵,是高成就專業人士有別於其他人的主要因素之一。那麼,要如何在你已經不想繼續做下去的時候,還是能夠往前邁進呢?

 

在某種程度上,動機是很個人的,但是仍有一些適合大多數人使用的策略,不管你是想要減重、為退休儲蓄,或者執行困難的長期工作計劃,以下這三種方法有助於鞭策你往前邁進。


第一,設定目標,而不是雜務。

 

設定明確的目標,是激勵自己非常重要的一步。銷售人員訂下目標,就會完成更多交易;答應自己每天都要運動,就更有可能提高自己的體適能。抽象的抱負,例如「盡力而為」,效果通常遠不如某個具體的目標,例如每個月帶進十名新顧客,或者每天步行一萬步。因此,激勵自己的第一步,就是訂定具體而明確的目標。

 

另外,做起來比較愉快的願望,比較有可能持續3個月以上,例如上瑜伽課或星期六不接電話。

 

我們不見得都能接到喜愛的任務,但我們可以專注在那項任務裡,你確實喜歡的部分。擴大範圍想一想,完成任務可能帶來什麼令人滿意的結果,例如,讓你有機會在公司領導人面前展現技能、建立重要的內部關係,或者為顧客創造價值。

 

第二,尋找有效的獎勵。

 

尋找一個有效的獎勵,為自己在中短期內創造激勵因素。例如,你可以承諾自己,在完成一項專案之後去度假,或者瘦身成功之後,買個禮物犒賞自己。

 

請務必小心,避免適得其反的激勵措施。像是,如果你真正在意的是品質,卻為了完成任務的數量或速度而獎勵自己,這就是錯誤的做法。

 

但常見的陷阱是,你選擇的激勵方法,正好破壞了已經達成的目標。如果瘦身成功的人得到的獎賞是吃披薩和蛋糕,那麼辛苦努力得到的成果,可能有部分化為烏有,壞習慣也會重新回來。


第三,維持進步。

 

當你朝著目標努力時,通常一開始都很有衝勁,但到了中途,就會漸漸鬆懈下來,甚至會中斷。幸好有幾種方法可以對抗這種陷阱,你可以將目標分成更小的子目標,例如設定每週銷售目標,而不是每季目標,落入鬆懈狀態的時間就會比較少。

 

另外,要維持進步,你還可以先專注在任務的中間點已經做到的事,然後將注意力轉移到剩餘要做的事情上。像這樣轉變觀點,可以增進動機。例如,剛開始學琴的人,應該專注在學得的所有音階和技巧;然後隨著逐漸進步,轉而專注在其餘更難的挑戰。


第四,利用其他人的影響力。

 

人類是社會生物,我們不斷環顧四周,看其他人正在做什麼,而他們的行動會影響我們。即使只是坐在高績效員工身邊,也能增加你的產出。

 

你還可以找一些高績效的同事聊聊,問他們為什麼那麼賣力工作,以及他們是如何達到績效的。聽聽你的模範同事說明他們的目標,可以幫助你獲得額外的鼓舞,並提升自己的視野。

 

如果想利用正面影響力,還有一種方法,就是想想那些我們渴望將成功獻給他們的人,像是親愛的家人。這是一股強大的激勵,有助於我們實現目標。例如,一位女性的工作很無聊又辛苦,但如果把做這份工當作替女兒作表率,那麼她可能就會覺得這份工作很有收穫。

 

自我激勵是最難學習的技能之一,但它對你的成功極為重要。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說明「如何在缺乏衝勁時自我激勵?」包括:方法一,設定目標,而不是雜務。方法二,尋找有效的獎勵。方法三,維持進步。方法四,利用其他人的影響力。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