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如何用情緒智慧來面對改變?」

 

工作上的變化可能引起強烈的情緒反應,像是恐懼、焦慮、沮喪、混亂,或是無助的感受。專家甚至表示,有些工作上劇烈的變化,可能會讓你感覺就像失去親人般的悲傷。這些變化會讓人覺得身心俱疲,讓人更加抗拒改變。

 

但是,無論對個人職涯或公司來說,因應市場,隨時調整策略是必要的,每個人都不想成為改革的障礙,因此,提高你的適應力,是唯一的解決之道。

 

適應力是一種重要的情緒智慧,而且,這項技能是可以學習的。

 

下次當你的組織推出重大變革時,你可以採用下列四種情緒智慧策略,讓自己欣然接受改變,而不是「被迫」承受改變。

 

首先,找出你抗拒的原因,並試著減少它

 

如果要了解造成自己抗拒的原因,需要高度的自我覺察。例如,如果你抗拒的原因,是因為擔心改變會讓自己看起來缺乏能力,你可以針對改變之後所需要的新技能,擬定學習計畫。

 

或者,如果你擔心這項改變會影響到你的自主權,你可以更主動,試著和這項改革行動的負責人討論,你該如何參與新計畫。即使你不喜歡組織改革的方向,但如果你參與改革的過程,還是可能讓你重新獲得控制感,減少自己抗拒的感受。

 

第二,探究你情緒反應的來源

 

我們如何詮釋即將來臨的改變,會影響我們的感受;然而,我們的預設立場,很少是符合現實情況。

 

你可以自問:「我對於這項改變的感受是什麼?是恐懼、憤怒,還是沮喪?」當你確認自己的感受之後,就問自己:「讓自己感到生氣、恐懼或沮喪的真正原因是什麼?」透過這樣的自問自答,有助於釐清是哪些原因引發我們的情緒,影響我們的觀感。

 

經過這個過程,分析自己的情緒反應,和造成這些負面情緒的原因,並試著將這些自己想像的「故事」,和現實狀況區分開來。這讓人能夠更理性的撇開情緒,面對改變,並承擔新的職責,為自己的職涯和組織創造新機會。

 

第三,負起自己該負的責任

 

改革之後,如果出現適應不良的狀況,我們常常會推託責任,覺得這不是自己的問題。但是具有自我覺察力的人,則會反省自己的態度和行為,是否影響了自己對改革的感受,並且為適應不良的後果負責。

 

例如,假設你留意到,每次有新的改變時,你的情緒就會變得有些激動。這個時候,你可以用靜觀的方法,也就是專注當下,讓你得以檢視自己的感受,了解這些變動如何影響你的態度。任何負面或悲觀的態度,都會對你的行為、表現和感受產生負面影響。

 

仔細思考你一開始的反應,如何引發這一連串負面影響,你就可以更輕鬆地調整態度,更開放地接受新的觀點,最後,就能調整你對所有事物的反應。

 

第四,用正向的態度面對未來

 

如果你不同意某項新的改變,你就會對改變保持負面看法。研究指出,如果你對未來的態度越正向,你就越能發現新的可能,也更容易接受改變。

 

問問自己下列幾個簡單問題,可以幫助你更樂觀地思考。首先,試著問自己一些正向的問題,像是「這項改變帶來什麼機會?」,或是「這些機會將如何幫助我和同事?」。當你把焦點從「如何減少風險」,轉為「如何尋找機會」的時候,所有事情都會出現不同的樣貌。

 

面對策略或組織的調整,能夠迅速而且輕易的適應,這是領導人的一大競爭優勢。下次當你發覺自己出現抗拒的感受時,就使用上述四種方法,為你和他人建立心理能量。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說明「如何用情緒智慧來面對改變?」,方法包括:第一,找出你抗拒的原因,並試著減少它;第二,探究你情緒反應的來源;第三,負起自己該負的責任;最後,用正向的態度面對未來。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