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如何克服對失敗的恐懼?」

 

人們很容易因為失敗而自責,而就算企業或主管認同「嘗試錯誤、從錯誤中學習」這個崇高的理念,我們仍舊會設法避免失敗。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曾經搞砸了一件事,並且感到非常自責,這件事對你產生了負面影響,日後你都會盡量避免類似的狀況。

 

如果你也發生過這種情況,以下四個方法,可以幫至你克服對失敗的恐懼:

 

第一,  重新定義失敗

 

造成恐懼的原因常常是擔心做錯事、擔心自己看起來很愚蠢,或是無法達到他人期望,換句話說,就是害怕失敗。你可以在開始某個計畫之前,先調整自己的思維,別太重視最後是否成功,或許就能夠避免不必要的壓力和焦慮。

 

比方說,你計畫學習某項新技能,但因為這項技能難度很高,不太容易學習,當計畫結束時,你還是沒辦法完全學會。這時候,你不要覺得沮喪,沒有完全學會並不代表這項計畫失敗了,你可以換個角度想:你已經學會這項技能的80%了。這樣,你就不會因為害怕失敗,而抗拒學習新東西。

 

第二,  設定趨向成功的目標,而不是逃避失敗的目標

 

目標可以分為「趨向成功的目標」和「逃避失敗的目標」,這取決於你的動機是想要達成正向的結果,還是避免負面的結果。

 

研究顯示,建立趨向成功的目標,對人們的身心健康是有幫助的,設定「逃避失敗目標」的員工出現精神疲勞的機率,是設定「趨向成功目標」員工的兩倍。

 

這其實是一種自我暗示,例如,如果你一直擔心某項艱鉅的任務,在還沒開始之前就預期它會很困難,過程也令人不愉快,這時候,你可能會無意識地根據「你不想要發生的狀況」來設定目標,只要不犯錯,或不至於太失敗就好。但是,如果你根據「確實想要實現的理想狀態」來設定目標,成功機率就會提高許多,過程中你也會更愉快。

 

第三,建立「恐懼清單」

 

你可以建立一份清單,列出你害怕做哪些事情,以及擔心如果做了那些事情之後,會發生什麼結果。藉著這種方式來「設定恐懼」,將自己擔心的情況一項一項列出來,再針對個別情況想出解決的方法。這麼做,或許你會發現,狀況沒有你想像的那麼棘手。

 

比方說,你可以針對某件你害怕的事,擬定三份清單:第一,如果這件事失敗,最糟糕的情況是什麼;第二,事前你可以做哪些準備,來避免失敗;第三,如果計畫失敗,有哪些補救措施。

 

接下來,寫下執行這個計畫的好處,以及不採取任何行動的代價。列出失敗清單可以協助你了解,雖然計畫沒把握一定成功讓你很焦慮,但從長遠來看,放棄改變,對你的職涯會更不利。

 

第四,聚焦在學習上

 

不要太執著結果是否成功,重點是過程中你可以學習到什麼,這麼想,你就不會過於患得患失,也不會那麼焦慮,反而可以將嘗試的經歷,當成每一次學習的里程碑。

 

要記住,當你感覺放心、自在時,才是你應該感到恐懼的時候,因為這表示你正待在舒適圈中,安於現狀,沒有任何挑戰和成長。

 

運用上述四個步驟,重新看待你的恐懼,你就可以將焦慮轉化為助力,協助你達到成功的目標。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說明「如何克服對失敗的恐懼?」,方法包括:第一,重新定義失敗;方法二,設定趨向成功的目標,而不是逃避失敗的目標;第三,建立「恐懼清單」;第四,聚焦在學習上。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