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在高壓的狀況下,該如何發揮創意?」

 

面對沉重的工作,每天都累得要命,累積的壓力,讓你連晚餐要吃什麼都很難決定,更別說是提出創新構想了。雖然你壓力這麼大,但老闆還是期待你提出一些有創意的方案,這個時候你該怎麼辦?

 

以下四個方法,告訴你如何在壓力之下,仍然可以發揮源源不絕的創造力:

 

首先,不要勉強自己提出新方案。

 

在壓力沉重的狀況下,還要刻意強迫自己發揮創意,可能會進一步引發抗拒的心理,這時候你就只能運用大腦比較原始、最不具創意的那個部分。

 

所以,不要對自己說:「我必須要有創意」,或是「現在一定要做到」,而是要說:「我要看看會發生什麼情況」,或是「我要研究一下這種可能性」,或者「我要試試看這些想法究竟會不會成功」。

先創造一種心理安全感,才不會感受到太大的壓力。

 

第二,創造出心理安全感之後,接著就可以試著採用「發散思考」。

 

所謂「發散思考」,是指從目標出發,運用各種不同的思考路徑,尋求更多答案或解決方法的思考方式。不少心理學家認為,「發散思考」是發揮創造力的主要方式之一。

 

在這種思考模式之下,大腦的運作比較放鬆,它會試圖在不同部位之間建立連結,而不像「聚焦思考」那樣,按照既有的思考模式來運作。

 

一般人在放鬆的狀況下,像是散步、午睡、吃東西,或是其他可以讓你暫時鬆口氣的時刻,都能讓你自然的進入發散思考的狀態,打開心智,接受各種新的可能。

 

如果要讓這些休息時間發揮最大效益,就要讓腦子只專注思考某一個構想,避免同時想好幾件事。例如,你在構思促銷方案的時候,可以讓自己想想以下這幾種可能,像是:「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這個促銷方案成功?」,或是「如果我用其他方式來接觸顧客,效果會不會更好?」

 

開放心智,並且不帶批判地看待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就能發想出更多創意。

 

第三,如果你還是覺得腦子打結,提不出新構想,可能就要為大腦提供更多思考素材


例如閱讀相關書籍,或是實地走訪某個地方,拜訪某個人。另外,你也可以與相關專家談一談。

 

如果還想有更進一步的突破,不妨試著和別人合作。因為在同一個領域待久了,每個人都會有固定的做事方法和思考模式,和他人合作,才能發現自己之前沒有注意到的地方。事實證明,有時獨自思考,有時和他人合作,輪流採取這兩種方式,是發揮創意的最有效方法。

 

第四,要給自己一些時間

 

大腦全力運作的時候,你或許能立刻想出許多有創意的點子,但如果不是處於那種100%運作的狀況下,這時讓大腦適時放鬆,多一點時間慢慢思考,才能提高成功機率。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說明「在高壓的狀況下,如何發揮創意?」,方法包括:第一,不要勉強自己提出新方案;方法二,試著採用「發散思考」;方法三,為大腦提供更多思考素材;最後,給自己一些時間。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