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不小心犯錯,該怎麼辦?」

一般都認為,犯錯會造成專業上污點。發現自己犯錯,無論這項錯誤的影響程度多大,通常都會感到不安,覺得會影響自己的專業形象或主管身分,不管工作上或生活上,都應該盡量避免犯錯。

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犯錯的時候,如果我們一味的狡辯、怪罪他人、堅持己見,甚至不與其他人溝通,反而會讓狀況越來越糟。

如果不小心犯錯,你必須好好處理,以免被視為傲慢、冷漠或不負責任。你應該與受到影響的人好好溝通,包括你的上司、團隊、同事、部屬,以及你的客戶。

那麼,該怎麼有技巧的和其他人溝通呢?以下提供你三個方法:

第一,勇於承擔責任。

你應該第一時間坦誠負責,誠懇道歉。千萬別說:「反正錯誤已經造成了」,或是「結果不如預期,我也沒辦法啊」這一類撇清責任的話,更別為了承擔錯誤,抹煞自己貢獻。你可以簡短的解釋原因,但不要找藉口。你必須承認你犯下的錯誤,面對錯誤造成的負面影響,並認真傾聽他人想法及建議。

第二,馬上補救。

承擔責任很重要,採取行動也一樣重要。這是危機處理的關鍵,即使你的錯誤沒造成重大危機,也應該立刻處理。

你可以先釐清「可以補救的損失」和「無法修復的損失」,並告訴別人你的補救措施。你應該優先處理「犯錯造成的實質影響」,像是損失的金錢、耗費的時間、混亂的作業流程等;也要馬上彌補你的人際關係,像是主管對你的信任、同事對你的感受等等。

記得以開放態度面對別人對你的回饋意見,並且多詢問他人的建議。

第三,說明你下一次會怎麼做。

犯錯而沒有自我反省,是不負責任的。花點時間思考,這個錯誤有哪些部分是你的不慎造成的,哪些部分是別人造成的。不過請注意,不要用指責的態度,或針對某個人,以免引起他人反感。

然後,告訴那些受到影響的人,你學到了什麼教訓,以及你未來會採取哪些不同做法。例如,你可能認清,自己常會忽略與你不同的意見,而且,未來你會更積極的與別人溝通,並多考慮其他的觀點。

一旦你發現自己犯了錯,就要好好思考接下來該怎麼做。因為面對錯誤,如果處理得當,你的行動就可以化危機為轉機;但如果不妥善處理,也可能讓你犯下更多錯誤。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不小心犯錯,該怎麼辦?」方法包括:第一,勇於承擔責任;第二,馬上補救;第三,說明你下一次會怎麼做。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