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團隊成員離職後,主管該如何重振士氣?」。

如果團隊裡,某位深受大家喜愛的成員要離職了,身為主管的你一定得小心處理,不只是得應付人手變少,大家工作負擔變重的窘境,還得注意成員離職後,對整體士氣的影響。

團隊中有人要離開,這情況總會帶來挑戰,其他成員可能會在情緒上產生失落感,甚至常會在組織裡引發骨牌效應,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其他人可能也會跟進辭職。而主管的角色,就是要確保同事們能輕鬆面對人事變動,也要確保接下來的任務能順利完成。

身為主管,該如何讓團隊繼續團結一致、維持高生產力呢?以下三個方法,可以幫助你好好處理團隊情緒:

第一,不論情況如何,都要對離職同事表達感謝

如果同事要退休,主管往往會對他們表達感謝;但如果是辭職,主管則傾向把這看成是背叛或是拋棄。不過現在職場流動日益增加,員工來來去去的情況會比過去更頻繁,但如果他們並不希望有人離職,你的角色就會特別重要。

如果是深受大家喜愛的員工要辭職,身為主管最重要的事,就是表現出你的遺憾和感謝。

千萬不要隱瞞有人要離職的消息,消息確認後要盡快告知團隊,討論一下你認為這位員工有哪些貢獻,表達你知道同事們喜歡和他一起工作,也知道大家會懷念他,並向團隊保證你會盡快挑選適合的新人,來補足團隊所需。

第二,不要避而不談,要用透明、尊重的態度面對問題

團隊成員要辭職,其他同事一定會有疑問,想問問主管和當事人辭職的原因。面對這個問題,身為主管不應該迴避。如果你的團隊覺得情況不明確,且對未來有疑慮,你就該消除他們的擔憂,讓他們重新投入工作,以維持生產力。

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生涯規畫,離職也有各自的理由:他是不是做得不開心,想離開這裡?她離職是因為追求更高薪水,還是只為了做些改變?是對公司或部門的未來不樂觀,或是為了照顧家庭,得尋找時間更有彈性的工作?

你應該與對方懇談,了解員工離職的原因,你了解得愈多,就愈能用信任和透明的態度,回答其他團隊成員的疑惑。

第三,努力維持團隊健全

即使主管平時與團隊的關係良好,但也無法隨時隨地、全盤掌握團隊實際運作的狀況,例如團隊工作時遇上了什麼問題、誰擁有最大影響力、目前有什麼尚未解決的衝突…等等。受人喜愛的員工,正是最會影響團隊互動的人,他們離職的時候,團隊互動也可能因此減低。

你應該和團隊碰面,以了解他們互動的狀況。讓他們知道你想了解他們的看法,特別是在人事變動的情況下。他們在工作承接上有沒有什麼問題?有哪些事情運作順利,不需要改變?

透過這樣的對話,你就能展現你在意整個團隊,這麼做,對於提振士氣大有幫助。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團隊成員離職後,主管該如何重振士氣?」方法包括:第一,不論情況如何,都要對離職同事表達感謝;第二,不要避而不談,要用透明、尊重的態度面對問題;第三,努力維持團隊健全。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