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掌握自我職涯的六大方法」。

在職場中,組織應該盡力協助每個員工的職涯發展……但這只是理想的狀況。而實際情況是,絕大多數的老闆,都覺得公司的整體發展,應該優先於員工個人的職涯發展。

因此,自己的職涯該如何規劃,員工必須承擔較多責任。每一位在職工作者,都要學習找出自己的弱點,發現自己的盲點,加強技能,以及強化優勢。

那麼,該如何掌握自己的職涯呢?你可以參考以下六個方法。

首先,了解別人如何評估你

目前的職位,做到什麼程度才算成功呢?你的工作目標與成功指標是什麼?你最好能與主管談談,一起找出上述問題的答案。但如果主管無法給你明確答案,你可以寫下你所理解的目標,與關鍵績效指標,然後帶著這份資料去找你的主管,詢問他的意見。之後,你應該持續與主管討論,以確保自己沒有偏離方向。

其次,消除自己的盲點

成功人士總是不斷的學習和調整,並定期尋求上司、同事與部屬的回饋意見。如果你的上司沒有主動給你回饋,你可以找他談談。

你也可以在每次做完一份報告,或參與大型會議之後,提出一件你自認為做得很好的項目,另外再找出一件自認需要改善的項目,請上司用旁觀者的客觀角度給你建議。因為大多數人,都只專精於某一個領域,對於自認擅長的事,更是常常帶有盲點。這時,仔細聆聽上司和同事的意見,才能發現自己不足之處。

第三,記錄你的學習心得

你可以寫日記,記錄每一個回饋意見與學習心得。列出你的職位必須培養的技能或專業,為自己在其中每一項的表現評分;你可以自己評分,也可以請一位信得過的主管或同事協助。

例如,如果你是品牌行銷人員,你可能在廣告開發上,給自己的評分為A,定價分析的評分是B+,通路行銷則是 C。那麼,從自我評分上,你就可以清楚知道自己哪一方面比較弱,應該加強改善的項目是什麼,以彌補技術缺口。

自我評分的時候,不妨請教有相關經驗的同事,請他提供回饋意見,這麼做可以加快你的學習速度。

第四,增加你在高層主管面前的能見度

員工的每一項工作成果,不見得都能得到高階主管的注意,為了增加曝光,你可以主動參與公司的活動,比方說慈善工作、公司重要會議或大型活動,這是接觸高階主管最簡單,也最直接的方式。對公司來說,這些活動不僅需要員工積極的參與和貢獻,對員工來說,也是展現專業能力的好機會。

第五,了解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並努力加強專業能力

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每個產業、每間公司,都得因應市場,隨時調整未來策略。比如說,你的公司可能正在努力適應某項新科技,像是物聯網、人工智慧,或是雲端運算等等。對於這些新興領域,你必須保持好奇和學習的精神,充實相關知識。你可以進行研究、閱讀書籍文獻、參加研討會,或是報名相關的課程。

了解市場和產業的變化,培養你對新領域的專業和敏銳度,這麼做,不只對職涯的升遷有幫助,更有利於自我成長和自我價值的提升。

最後,尋找職涯的顧問及導師

資深同事的觀點非常有價值,但若貿然對某個人說:「你願意當我的導師嗎?」很可能會把對方嚇跑。請試著用非正式的方式接觸這些人,比方說在公司的員工餐廳,或是公司野餐,或舉辦員工旅遊的時候。

先了解這個人的背景,準備一些和他的專業相關的話題。如果一切順利,他可能會對你說:「如果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就告訴我吧。」大約一星期之後,你可以邀請他喝杯咖啡,並延續你們之前的話題,最後就會自然形成指導關係。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掌握自我職涯的六大方法」。方法包括:第一,了解別人如何評估你;第二,消除自己的盲點;第三,記錄你的學習心得;第四,增加你在高層主管面前的能見度;第五,了解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並努力加強專業能力;最後,尋找職涯的顧問及導師。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