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熬過工作爆忙期的五個祕訣」。

 

你可能是個會計師,在每年的報稅季忙得焦頭爛額;或是年輕的住院醫師,為了照顧病人,幾乎24小時待命;又或者是職業婦女,每天忙於工作,回家還得做家事……很多人在人生的許多階段裡,都幾乎忙到沒有個人時間。

 

這時候,你需要的是一些實用的小祕訣,好讓你能夠順利度過這段必須全力以赴的時刻,並保持優越的表現。下面這五個秘訣,提供你參考:

 

秘訣一:給自己一些獎勵

 

在處理一項困難的工作時,你可以偶爾停下來,做一些簡單、不花腦筋的事,把它當作休息或是獎勵。舉例來說,在繁忙的工作告一段落,給自己的獎勵,就是去一件不那麼耗神、但必須要做的事,例如,出門採買日用品,或是到銀行辦事。

 

這種方法能讓你調整一整天的工作步伐,你既可以有短暫時間休息,讓腦筋放鬆一下,還能同時處理生活中不得不做的雜事。就像是在跑步衝刺之後改為走路,而不是完全停止不動,這樣能讓你逐漸恢復體力。

 

秘訣二:從繁瑣的工作中,找出你喜歡的部分

 

有什麼事,是無論你花了多少時間,都會讓你感到愉快而滿足呢?如果你的工作過於繁重,但是又不得不做,那麼請試著從中尋找這些可以讓你喜歡,或感到開心的部分,想辦法讓自己好好享受這件事。

 

對於重複出現的困難任務,你可以想想它的每一個細節裡,有哪些部分是你最喜歡的。例如,覺得資料的文字和數據太多、太複雜,就想辦法用圖像的方式呈現。或是,只能重複做著單調的工作時,讓自己享受不被打擾的寧靜空間。

 

找出你喜歡這項工作的哪些部分,你就能更專心去做,並且享受這個過程。

 

祕訣三:利用零碎的時間,讓頭腦休息一下

 

忙碌的時候,只要一有零碎的時間,你可能會想再塞一些有生產力的活動進去,例如,回覆email,或是思考某些決定。這種零碎時間,通常是在超市排隊結帳時、午餐上菜之前,或是剛忙完一件事,到參加下一場會議之前的那五分鐘空檔。

 

如果你的工作已經滿檔,看來似乎需要把這些時間也拿來工作。不過,你不需要這麼做。你應該把握把這些短暫的零碎時間,讓頭腦休息一下,慢慢呼吸、放鬆肩膀。總之放鬆就對了。

 

秘訣四:適時讓身體放鬆

 

工作超過負荷的時候,身體裡會累積很大的壓力。面對壓力,人往往會呼吸加速、不自覺緊張;反應在行為上,語調或肢體就會開始變得更有主導性、侵略性。然而,你通常不會意識到這些反應,因此需要有人提醒,才能修正。

 

如果意識到出現這樣的狀況,你不妨使用一些情境來督促自己放鬆。例如,你可以在上洗手間時、剛起床或正要上床時的時候,做幾次深呼吸。

 

你也可以隨時觀察自己的情緒和感受,只要感到壓力,就要檢視自己全身哪裡覺得緊繃,然後放鬆這些地方。

 

秘訣五:結合愉快的經驗

 

如果可以把嗜好,或是任何可以為你帶來樂趣的小事情,與你不是那麼想做的事情結合起來,就可以減少一些壓力或不情願;也就是說,你要懂得苦中作樂,或是尋找日常生活中的小確幸。

 

舉例來說,如果你愛吃花生醬三明治,你可以在每次辛苦出差的時都都帶著它;或是,在深夜一個人加班的時候,為自己準備一些愛吃的零食。

 

在忙碌或感到壓力的時候,準備一些喜歡的東西,給自己一些小確幸,心理上就不會覺得那麼辛苦了。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說明「熬過工作爆忙期五個祕訣」,包括:秘訣一:給自己一些獎勵;秘訣二:從繁瑣的工作中,找出喜歡的部分;祕訣三:零碎的時間,要讓頭腦休息一下;秘訣四:適時讓身體放鬆。秘訣五:結合愉快的經驗。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