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在面試的時候,該如何展現熱情?」

在面試的時候,就算你在學校的成績優異、拿出漂亮的履歷、之前的工作表現也不錯,你還是有可能落選。常見的原因,可能是主考官沒有感受到你的熱情。

這也許是你的個性使然,也許是因為你的成長環境教你要低調,但是這確實會降低你被率取的機率。

雖然展現熱情,並非錄取的唯一指標,然而,許多公司主管確實非常重視這項特質。如果想在下一次面試時成功被錄取,你必須找出方法,傳達你的熱情。以下幾個方法,你不妨試試看。

首先,從說明「為什麼」開始。

大多數的履歷與面試,都是介紹你曾經「做過什麼」,卻沒有深入說明「你為什麼做這些事」。你不用在一開始就告訴徵才主管你曾做過什麼,而是應該先解釋你的動機,也就是你為什麼選擇做這些事,做了這些事之後,對自己又有什麼影響。

舉例來說,假設你喜歡打造應用軟體,因為你希望透過科技,解決生活中的某些問題,那麼你可以跟主考官說,你的理想是透過科技,讓人們的生活更方便,因此激發了你寫程式的動機和熱情。

第二,告訴面試官,在平常的工作或課業之外,你額外花了時間做什麼。

傑出的應徵者會告訴面試主管,因為之前曾經多做了些什麼,所以他在哪些方面表現得特別突出。

比方說,你在求學時期,除了學校安排的課程之外,私下花了許多時間自學電腦程式,後來你寫的某個程式,獲得大學的系統管理員採用,讓電腦中心運作得更有效率。

第三,分享你的啫好。

當你對一件事充滿熱情的時候,這股熱情往往會延伸到你生活的其他領域。

例如,你的興趣是攝影,在工作之餘,你會找機會學習攝影技巧和剪輯軟體,也曾為某些團體拍攝宣傳影片和活動紀錄。如果你應徵的是網路行銷,或是影像相關工作,那麼這些經歷將會為你大大加分。

第四,聊聊之前的志工經驗。

延續之前的例子,如果你的強項是寫程式,你可以說明你在當志工的時候,如何運用你寫程式的專長,幫志工單位解決了哪些問題。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說明「在面試的時候,該如何展現熱情?」,方法包括:首先,從說明「為什麼」開始;其次,告訴面試官,在平常的工作或課業之外,你額外花了時間做什麼;再來,分享你的啫好;最後,聊聊之前的志工經驗。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