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如何向公司要求應得的職稱?」

大多數人接受新職位或是爭取升遷的時候,往往會把重點擺在薪資談判,但其實,你應該一併協商職稱。因為職稱是種訊息,它能告知外面的世界和公司內的同事,你在組織裡所屬的層級。

你應該把職稱視為「個人薪酬方案」當中的一部分,正確的職稱,可以提供你同等級的地位和人脈,並協助你把工作做得更好。以下這些方法,可以協助你爭取想要的職稱,提供你參考。

第一,反思

談判職稱之前,需要先做一些心靈探索。試著問問自己,為什麼你想要這個職稱?為什麼你覺得這個職稱是自己應得的呢?你必須想清楚這些問題,以確認是否該向公司提出要求。

第二,事前充分準備

思考過後,如果決定和公司談判職稱,接下來,就是要找出能正確反映自己專業、責任、組織內層級的具體稱謂。

你可以想想自己在組織裡能有什麼發揮空間,並檢視同一個領域在其他公司的職稱,思考哪一種職稱會讓你覺得受到重視,並獲得公司更大的授權。

第三,全面思考

接下來,你必須排定談判的優先順序。職稱應該只是許多討論項目的一部分,所以應該全面思考你所需要的資源,包括薪資、福利、工作職責、年休假天數、工作時間……等等。要問問自己,哪些條件對你最重要?如果職稱也名列其中,就勇敢爭取。

第四,先傾聽

談判時,最重要的就是傾聽。在工作面試中,應該留意對方所說的,有關組織面臨的挑戰。試圖了解你的上司最重視和最擔心的是什麼,談判時才可以依據現實,找出最有說服力的理由。

第五,制定策略

在準備談判之前,你可以先問自己一個問題:「對方為什麼要接受我提出的條件?我如果升遷,可以為上司解決哪些問題?」如果連自己都沒答案,代表你還沒有為這次對話做好準備。

在談判當下,你也必須說明,為什麼新職稱能讓你在工作上更有效率和效能。

第六,和你的上司談談

在向上司提出要求之前,你必須更清楚了解他對這個職位的期待是什麼。同時,在展現自己的專長時也要保持謙遜,你可以強調「我能提供上司哪些解決方案」,或是「我擁有哪些其他人欠缺的技術和能力」。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說明「如何向公司爭取應得的職稱?」方法包括:第一,反思;第二,事前充分準備;第三,全面思考;第四,先傾聽;第五,制定策略。方法六,和你的上司談談。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