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在工作淡季,該如何安排生活?」。

 

當工作暫時告一段落,突然從高壓緊張的生活中鬆懈下來,你可能會發現自己變得懶洋洋的、精神無法集中、動作比平日慢。雖然適時的放鬆可以讓身心平衡,但突然失去鞭策的動力,有些人會因此感到無聊。

 

無論你從事什麼工作,每一種工作的忙碌期,都會有類似的起伏。它可能是季節性,例如年度報帳時間;或者因為專案或客戶結案,下一個專案還沒開始,中間有段空檔。

 

多數人都能在忙碌的高峰期專心完成工作,但在相對不忙的工作淡季,你如何運用時間、安排生活,對你的整體生產力以及心情,都有重大的影響。

 

那麼,你該如何充分運用工作淡季的時間呢?以下幾個策略,提供你參考:

 

第一,擬定計畫

 

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任何小事都容易讓你分心。你可能會花太多時間在電子郵件、上網亂逛,或把注意力放在不重要的事情上,因為你會認為「反正我現在時間很多」。

 

為了避免過度鬆懈,你可以每天制定一個清楚的計畫。計畫不需要太大,只要寫下兩、三件最重要的任務,以及任何你想完成的小型待辦事項即可。

 

第二,自我成長

 

如果能好好利用時間,工作淡季將是你自我成長的好機會。不妨考慮一下,有哪些你平常沒有時間做、但和專業相關的活動,把它們加入你的每日計畫中,包括參加產業會議、與前上司或前同事見面,或是報名專業進修課程。

 

第三,將進度提前

 

淡季時間也提供一個機會,讓你可以提前處理之後需要完成,且較為複雜的任務。例如,在五月的淡季期間,你可以先完成六月要交的大型報告;或是趁著不忙的時候,將家中需要修繕的家具一次翻修。將任務提前完成,這樣就不會在期限截止之前,感覺焦慮與煩惱。

 

第四,建立關係

 

如果你時常拒絕同事的午餐邀約,現在是答應的時候了。不忙的時候,可以藉由一起吃午餐、喝咖啡,來連絡感情。用這個方式建立情誼,可以累積自己的人脈,同時也為日後更多的合作做準備。

 

第五,休息一下

 

除了工作之外,你也需要適度的休息,才能平衡生活。工作淡季是度假或休息的好時機,除了請幾天假之外,你也可以稍微減少工作時間,例如在淡季的週五只上半天班,甚至在每天的工作中,抽出一小段的時間,來加強人際關係,像是跟另一半共進午餐,或是和客戶一起喝杯咖啡。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在工作淡季,該如何安排生活?」。方法包括:第一,擬定計畫;第二,自我成長;第三,將進度提前;第四,建立關係;以及第五,休息一下。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