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建立自我認知,別太在乎他人眼光」。

 

無論在職場或生活中,當你想要充分發揮、有所表現的時候,如果太過介意別人的看法,可能會讓你裹足不前。例如,在大型會議舉手發言,或是不認同主管的決策,甚至是穿梭在一屋子的陌生人之間。在這些情況下,你可能會覺得緊張害怕,那是因為你擔心「得不到社會的認可」。

 

如果你愈來愈重視自己的特質,包括你的才能、信念和價值觀,反而開始遵從他人的想法,你就會開始對自己感到懷疑,甚至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因此,我們必須訓練並調整心智,以免阻礙自己發揮潛能。

 

以下提供四個方法,幫助你增加抗壓性,讓心智更強壯。

 

第一,一旦察覺到自己有這樣的負面想法,就要自我引導,並建立自信。

 

像是告訴自己:我是個優秀的演講人;或是,我非常努力,因此我相信自己做得到。這些說法,能幫助你把重點放在你的技能和能力,而不是別人的意見。

 

還有,不妨做幾次深呼吸,這可以讓你釐清思緒,適時放鬆。

 

第二,培養更高的自我覺察。

 

如果你想要有最佳表現,不要太過在乎他人意見,你就必須建立更扎實的自我認知。

 

你可以從設定個人座右銘開始,也就是用一個字或是一句話,表達你的基本信念和價值觀。這個座右銘不是陳腔濫調或空泛口號,而是你的指南針,指引你的行動、思想和決定。例如,一位教練的座右銘是「永遠在競爭」,意思是每一天都要精益求精,充分發揮潛能。

 

在設定座右銘的時候,你可以問自己以下問題:

  • 當我表現優異的時候,當時我的信念是什麼?

  • 哪些人展現出與我相同的性格和特質?

  • 那些特質是什麼?

  • 我最喜歡的名言是什麼?最喜歡哪一個字呢?


一旦你找到這些答案,圈出那些讓你眼睛一亮的字或詞,試著想出短短的一句話,詮釋這個想法。你會發現,這句話會正好完全符合你這個人的本質,以及你想要的生活方式。

 

第三,一旦建立自己的座右銘,你就要致力在生活裡,實踐這個的信念。

 

一開始,你必須有一些突破,你可以從家裡開始。像是願意冒險,或是父母的期待和你的理想不一致的時候,可以勇敢表達。這些行為都代表著,你開始誠實面對自己、勇敢做自己。

 

在家裡培養出足夠的認知和勇氣之後,請你嘗試在工作上實踐。包括在大型會議上公開簡報,或是爭取加薪升遷,甚至不怕壓力,做自己該做的事。

 

當你感覺別人的看法在影響你時,你可以大方地承認,然後,再次確認並堅持你的信念和目標。

 

第四,繼續前進,向你重視的少數幾個人徵詢意見。

 

這些你請益的對象,應該要非常了解你,也清楚你的理想和目標。在徵詢他們的觀點之後,你可以根據現實狀況以及你的經驗,調整他們的看法,做為你未來行動的參考。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建立自我認知,別太在乎他人眼光」。方法包括:第一,自我引導,建立自信;第二,培養更高的自我覺察;第三,致力在生活裡實踐個人信念;第四,向你重視的少數幾個人徵詢意見。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