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如何提升情緒靈敏度」。

 

在一天之中,對於發生的每件事,我們都會有不同感受和看法,其中有些是正面,有些則是負面。正面的念頭,像是「我這麼努力準備,這場簡報一定會做得很棒。」或是「我為了明天的比稿做足了功課,這次一定能拿到訂單。」但有些想法就沒那麼正面,例如「其實我沒那麼厲害,待會我一定會出糗。」

 

一般人都認為,這種負面的想法和感受,應該不會出現在工作場所,但研究顯示,事實正好相反。有時候你越是想減少,或壓抑負面情緒,結果反而會深陷其中,甚至放大過往難堪的經驗。

 

在情緒控制方面,我們可以效法卓越的領導人,他們通常不會壓抑負面情緒,相反地,他們會運用靈敏的情緒,善用過去的正向經驗。因此這些領導人能降低壓力、減少犯錯、變得更創新,並且績效出眾。

 

你可以試試看以下三個方法,提升你的情緒靈敏度。

 

第一, 清楚區分情緒與事實

 

當負面情緒出現時,你要提醒自己,它就只是一個想法和情緒而已,不要讓它影響你的心情。例如,當你有「我在簡報的時候不會成功」這個想法時,你可以提醒自己:我現在有「我在簡報的時候不會成功」這種想法,但這種想法不是事實。

 

這種專注當下的做法,可以在腦海裡閃過負面情緒的時候,將事實和情緒做出區隔。切記,任何一種負面情緒,都不代表一定會發生這樣的事實。

 

第二, 接受你的想法和情緒

 

當負面情緒出現時,不代表事情一定會往最壞的方向發展,但也不需要否定這個負面情緒。你可以先放鬆,深呼吸十次,然後,誠實面對你的想法和感受。

 

這時不要立刻做結論,而是運用好奇心看待你的負面經驗,並試著想想,為什麼你會有這個念頭?之前有過什麼經驗?如果之前的經驗失敗了,那麼之後該如何改善呢?

 

第三, 依據你的價值觀來行動

 

任何想法和情緒,都是瞬間稍縱即逝的資訊來源,經常變動;而你的價值觀則是穩固的磐石,你最後應該依據你的價值觀來採取動,不要被情緒所牽動。


當你出現負面情緒時,可運用以上三個方法,好好反思,這麼做,可以協助你有效管理這些負面情緒,提升你的工作表現,長期下來,對你以及組織都有利。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如何提升情緒靈敏度」。方法包括:第一,清楚區分情緒與事實;第二,接受你的想法和情緒;第三,依據你的價值觀來行動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