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如何順利完成『不想做的任務』」。

 

無論你平常的工作態度有多積極,每個人都有一些自己不想做的工作。這些事可能讓我們覺得無聊、沒意義、耗費心力、花太多時間、讓人厭煩或是焦慮。

 

當你遇到這種情況,該如何讓工作順利進行呢?以下提供三個方法,你不妨這麼做。

 

首先,你該了解,在職場上不能只做你想做的,或是有熱情的事。

 

動力,指的是你對某件事有熱情,或期待去做某些事。但如果你能找到其他更有意義的理由,那麼就算你對於那件事並不那麼熱衷,也可以依照裡性的判斷,去做不怎麼想做,但該做的事。

 

在日常生活中,這些理由聽起來可能像是這樣:

「我不太想接這個案子。但我如果接了這個工作,將會得到一筆可觀的收入,而且對未來要爭取的新案子會很有幫助。」

或是,

「我並不想做這件事。可是,如果我能順利完成這個任務,可以解決主管的一大煩惱,我對工作的焦慮感就會降低,也有助於我未來的升遷。」

 

即便我們不覺得某項任務讓人充滿動力,但我們可以把眼光放遠一點,把焦點從任務本身,轉移到任務的結果以及後續效益,以便找到讓自己前進的動力。

 

其次,是想出一項策略,讓你在沒有意願的情況下,想辦法完成任務。

 

如果你必須做一個「不得不做」的工作,為了讓自己順利完成任務,你可以試試以下這些方法。

 

比方說,你可以讓其他人參與這個過程,這種正向的社會壓力,可以為完成工作提供動力。例如,把部分任務外包給別人,或是跟其他人一起合作。

 

又比方說,你可以設定一個固定時段,例如每周五下午2點到3點,規定自己在那個時間只能做這件事;或是限制投入的時間,好比規定自己,每天必須在這項任務上投入一個小時,專心工作一個小時之後,你就可以隨意停止工作。

 

最後,是把不愉快的事,搭配能讓你愉快的活動,以提升你的整體情緒。

 

你可以允許自己在喜歡的地點,完成一項比較困難的任務。譬如,找一家舒適的咖啡館,如果天氣好,甚至可以在公園裡工作,在一個讓你覺得舒服自在的地方,準備一份複雜的簡報。

 

當你運用上述的方法時,或許無法馬上調整情緒,加快工作進度,但你可以緩慢的、穩定的持續進行,完成原本不想做的事。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如何順利完成『不想做的任務』」。方法包括:第一,在職場上不能只做你想做的事;第二想出一項策略,讓你在沒有意願的情況下,想辦法完成任務;第三,把不愉快的事,搭配能讓你愉快的活動,以提升你的整體情緒。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