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遭到上司背叛時,該怎麼辦?」。

 

被自己信賴的人背叛,這種痛苦,沒有經歷過的人是無法想像的。如果背叛你的人是你的上司,也就是可以影響你職涯發展和生計的人,那麼痛苦又更加倍了。

 

無論他們是搶走你的功勞,或者本來答應要讓你升官,最後卻升了別人;還是明明錯不在你卻當著大家的面羞辱你,甚至自己犯的錯卻要你背黑鍋……類似的情況,在職場中都時有所聞。

 

你可能無法改變上司,但以下幾個方法,可以讓你保護自己,並避免被他們的不良行為所影響。

 

方法一:堅守你的價值觀

 

其實,職場中有85%的背叛不是故意的。但是,如果你的上司一直在背叛你對他的信任,你就更應該堅持自己的信念,避免產生報復的念頭。

 

研究顯示,如果你的上司行為惡劣,你很有可能會有樣學樣。如果你無法轉調部門,離開原有的環境,那麼,請記得堅守自己的價值觀,不要被影響,也不要產生報復對方或其他同事的負面想法。

 

方法二:找出背叛行為的固定模式

 

長期忍受上司不當行為的人,最後常會自責,認為自己本來就該受到這種對待。例如,有不少剛進入職場的新鮮人,在公司中遭到前輩欺壓時,可能會歸咎於自己經驗不足,或是不熟悉職場文化。

 

想要避免這種現象,你可以觀察上司的背叛模式,並盡可能破壞這種模式。比方說,如果你的主管常常說話不算話,你就要仔細記錄上司說過的各項承諾。如果他們愛搶走你的功勞,你就要確保與專案有關的同事,都清楚知道每個成員的權責劃分,並清楚記錄專案的執行進度與各項細節。

 

雖然這些方法無法杜絕小人,但至少這麼做,有助於維持你一定程度的心理健康,並讓你不受上司的行為所影響。

 

方法三:請記得,不是每個人都會背叛你

 

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的遭到背叛,你可能會覺得與你親近的人,無論主管還是同事,都不值得信任。不過,不要把某個人的背叛行為,擴大聯想到其他的關係上,尤其是位高權重的人物。

 

負面思考的影響力很大,它會擴散到你生活中的其他部分,嚴重時,甚至會懷疑家人也背叛自己。你應該提醒自己,雖然上司背叛你,但這並不表示你信任的每個人都會這麼做。

 

方法四:放下報復心,試著去原諒

 

遭到背叛的時候,大多數人都會希望對方付出代價,你甚至可能想去破壞上司的成功。會有這種報復心態很正常,但是,請不要墮落到對方那種水準。如果你真的出手報復了,別人最終還是會發現,並認為你就跟你厭惡的上司一樣令人討厭。

 

不滿和憎恨的最佳解藥,就是同情與原諒。雖然這聽起來可能很難做到,但如果能調適心情,發揮你的潛能,想辦法在專業領域上贏過對方,就是最好的報復。

 

方法五:不用壓抑負面情緒

 

咬牙強忍著別人的背叛,委屈和痛苦的情緒會危害心理健康,並且可能影響身體,例如失眠、頭痛、消化系統疾病和易怒。它們更可能蒙蔽你的判斷力,扭曲了我們對自己和對他人的看法。

 

不滿的情緒需要出口。除了寫日記,你也可以運動、旅行,找心理諮商師,或是你信任的前輩談談。一位值得信任、可以傾聽你心事的人,能夠減少疏離感,紓解你的負面情緒,或是進一步給你正面的建議。

 

方法六:讓感激化解不愉快

 

你要提醒自己,回想當初選擇這一行時懷抱的熱情;想想你擁有的獨一無二的專長;細數生活中帶給你喜悅、讓你覺得感謝的人事物。

 

你每天早上起床的動力,你想在工作上一展長才的初衷,應該來自你的使命感,而不只是來自一位好上司。

 

除了背叛你的這個人之外,生活中還有許多幫助你的人,以及更多值得你努力的美好事物。這麼想你就會發現,這個背叛你的上司,在你生活中根本一點都不重要。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遭到上司背叛時,該怎麼辦?」有六個方法,可以避免被他們的不良行為所影響:第一,堅守你的價值觀;第二,注意上司背叛的固定模式;第三,請記得,不是每個人都會背叛你;第四,放下報復心,試著去原諒;第五,不用壓抑負面情緒;第六,讓感激化解不愉快。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