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五項練習,讓你成就更好的自己」。

 

研究發現,用正向的態度,肯定人們的優點和貢獻,並給予具建設性的回饋意見,可以讓人們的情緒更健康、態度更主動積極,還能提升人際關係品質。

 

既然正向的態度和持續的練習,可以帶來更好的表現,那麼,請試著在你每天工作的時候,用一些自然的方式,來喚醒最佳自我吧。以下這五項練習,可以讓你利用這些日常機會,發掘自我潛力。

 

第一個練習,是「注意正面回饋意見」

 

你不妨打造一個空間,包括實體或是虛擬的空間,用來儲存你收到的任何正面回饋意見。這些正面的回饋,可能包含謝字條、你的評量報告中,主管給你的正面評價,或是某項工作結案後的評估報告。

 

這些正向回饋,不僅只限於工作,與私人生活相關的回饋意見,例如家人之間的貼心留言,朋友給你的感謝卡片,效果也同樣強大。

 

有了這些肯定之後,請你在行事曆中設定一段時間,定期檢視、重讀這些回饋意見,讓你有機會以全新的眼光看待它們,並詢問自己:對於這些肯定,有沒有機會表達感謝,或創造更好的交流?

 

第二個練習,是「問問題」

 

別只是接受正面回饋意見,你還應該深入探究這些意見,才能更了解自己是如何發揮影響力的。例如,你可以問對方:「謝謝你注意到我的表現;你的意見讓我太開心了!是否可以請你告訴我,在我的這些行動之中,哪一個步驟對你影響最大?」

 

不過請注意,別太過自負,要讓對方了解,你不僅樂於接受,也很感謝他們的回饋意見。

 

第三個練習,是「研究你的成功模式」

 

在每個任務結束後,請針對你的工作成果,進行評估與檢討,以便為下次的任務設立比較標準,並找出最好的方式。

 

你可以花點時間,紀錄對那次任務的反思,包括你採取了哪些行動、達成什麼效果,以及別人有什麼回饋意見等等。寫日記是很好的做法,可以幫助你了解,用什麼方式才能有最好的表現。

 

第四個練習,是「肯定自己」

 

我們每天都要面對形形色色的挑戰,有時會經歷低潮,讓人感到力不從心,甚至會懷疑自己。不過越是不順,我們越是要肯定自己,這麼做,可以藉由自我激勵,提升自己的能力。

 

例如,你可以把其他領域中的優異表現,帶進工作環境中。找出你的其他優勢,曾經有的亮眼成績,或是學到的各項技能,試著把這些應用在你的工作上。

 

第五個練習,是「分享彼此最好的表現」

 

要專注在最佳自我,最好的方式,就是刻意與他人分享正向回饋意見。這個做法會引發「互惠」的效果,讓這種交換回饋意見,變成習慣性做法。

 

例如,在專案結束之後,團隊成員可以分享彼此之間的觀察,具體描述對方如何為團隊做出貢獻,如何幫助自己、影響他人,以及達到什麼樣的成就。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五項練習,讓你成就更好的自己」。這五項練習為:第一,注意正面回饋意見;第二,問問題;第三,研究你的成功模式;第四,肯定自己;第五,分享彼此最好的表現。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