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如何建立強大的專業人脈」,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強大的人脈關係,是指那種可以長久維繫,而且在必要時能夠互相幫忙,在工作上發揮綜效的人脈關係;如果你尚未在工作上建立這種關係,那麼現在就應開始建立。一旦彼此有共同信念,知道這個關係對彼此有多重要,花心思維繫就容易得多,互動也會變得更自然。

 

要培養強大的人際關係,你要做到以下這三件事:

 

第一, 了解雙方關係的重要性。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基於以下這三個條件,分別是「彼此如何建立關係」、「相互關聯」,以及「對彼此的具體意義」。雙方都了解彼此關係的重要性,是打造關係的重要基礎。當出現困難的時候,就可以檢視這段關係是否重要。

 

第二, 了解彼此所需的關係類型。

 

我們必須了解,人際關係可能有很多種形式,你可以以「光譜」來想像兩人的關係。

 

光譜的其中一端是「交易型關係」,雙方只有最起碼的互動、相互依賴,或是基本的熟悉程度。

 

舉個例子,假設你走進便利商店買一瓶飲料,這時,你和收銀員都有一套最低的要求與期望,一個簡單的交易,就可滿足這種關係的需求。

 

在光譜的中間,是「相互依賴的關係」。如果你們屬於這類關係,你應該會期待彼此有共享的目標、共享的知識,或是相互尊重。

 

例如,手術醫療團隊和術後照顧團隊的成員,或是公司裡的業務部和製造部,都屬於這種相互依賴的關係。在上述的例子中,其中一方必須仰賴另一方,才能達到個人和組織共同的目標。

 

沿著光譜再往前,就是「轉化型關係」。這種關係的特性是,雙方允許彼此運用這份關係,來達到更深層的互惠,並增加彼此的影響力。

 

在這種關係中,雙方必須對彼此保持足夠的好奇心和開放的態度,對雙方都有較嚴格的要求以及更高的標準,就算這麼做會讓自己感到不舒服。這可能是意味著,雙方都願意以開放的態度,誠懇的對話,也能開誠布公的面對棘手的問題。

 

不過要強調,不同類型的關係並沒有優劣之別,也沒有重要性高低之分,關鍵是要找到,並培養最適合兩人以及特定環境的關係。

 

第三, 即使考驗重重,仍要努力建立關係。

 

強大的關係不會在一夜之間形成,也不會在一夜之間遭到破壞;這種關係很穩固,而且能迅速恢復。不過,再怎麼強大的關係,也有不和諧或意見分歧的時候。差別在於,關係若是強大,每個人都會明確知道這個關係的重要性,也願意在有疑惑的時候放下懷疑,信任對方。

 

舉例來說,假設你和另一個部門的同事意見嚴重分歧,彼此都必須冷靜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對話。但找到共識之後,你們逐漸建立並累積關係,你們會很重視這個關係。

 

關係穩定了,通常一般人就不會在意先前的意見不合。因為你們共同經歷了順境與逆境,了解這段關係的重要性,通過了考驗,就會讓這段關係更加清晰、穩固。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如何建立強大的專業人脈」。包括三種方法:第一,了解雙方關係的重要性;第二,了解彼此所需的關係類型;第三,即使考驗重重,仍要努力建立關係。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