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想成為優秀自由工作者,你必須具備這三大心智能力」,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許多人羨慕自由工作者,認為他們的時間有彈性、工作令人興奮,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收穫。許多自由工作者也表示,相較於傳統的工作型態,自由而獨立的工作形式讓人更有成就感,對工作的評價也更高。

 

但自由工作者也會遭遇一些挑戰,像是工作量難以預測、財務不穩定,以及客戶的期望與要求和實際情況相互衝突等等。自由工作者必須具備這三種心智能力,才能面對以上這些挑戰。

 

第一種心智能力,是「主動的態度」。

 

要能獨立工作,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能夠自我管理,而主動積極是自我管理最重要的特點。許多自由工作者都表示,想進入這個領域的人,必須學會主動積極管理你的人脈、管理你的同儕,並盡可能維持與外部的聯繫,投入時間建立你的人際關係。

 

此外,主動培養各項技能也很重要,你必須成為這個領域的專家,並持續學習,了解和工作相關的最新技能,幫你的客戶解決問題。

 

同時,在風險控管方面,你也必須有主動的態度,要做到積極主動,事先規畫,在問題發生之前就先避開風險,並且與客戶建立融洽的關係,建立你的品牌,累積客戶對你的信任度。

 

第二種心智能力,是「心理復原力」。

 

獨立專業人士也需要培養心理復原力,也就是從逆境中恢復,以及應付不確定性、不安全感和破壞的能力,許多自由工作者甚至建議,想進入這個領域,你必須學習,甚至熱愛不確定性和挑戰。根據調查,心理復原力較強的人,平均收入和工作滿意度通常也比較高。

 

如果要加強心理復原力,就必須學著用平常心,接受工作上的變動和混亂。把這些不確定性當成挑戰,並聚焦在工作裡可控制的層面。能做到這一點,自由工作者才能在計畫失敗時堅持不懈。

 

第三種心智能力,是「心智敏捷」。

所謂的「心智敏捷」,是指對於不同的觀點,要能抱著開放的態度,並保持彈性思考。

 

許多獨立工作者都強調,培養「適應力」非常重要。根據研究,心智敏捷與自由工作者的收入高低有正向關係。也就是說,心智敏捷會為你帶來更多的工作機會,以及更多的財務保障。

 

如果想提高心智敏捷度,你可以試著多聽聽不同的觀點,發揮創意、逆向思考,並探索還可以用哪些方式,完成手上的工作。

 

如果你正在考慮當個自由工作者,在邁出這一步之前,請務必多花一些心力培養這些技能,如此,才能在這個領域站穩腳步。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想成為優秀自由工作者,你必須具備這三大心智能力」。這三項能力,包括:第一,主動的態度;第二,心理復原力;第三,心智敏捷。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