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三個方法,讓職場爸爸兼顧工作與家庭」,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職場爸爸所面臨來自工作與家庭的壓力,可能與職場媽媽一樣多。根據研究顯示,雖然80%到90%的男性,都希望能在職場上大展身手,但只有4%的人願意犧牲個人和家庭時間,來達到這個目標。

 

那麼,如果想同時兼顧工作和家庭,該怎麼做才能取得適當的平衡呢?這裡提供你三個方法。

 

方法一:撥出時間做些小事

 

很多職場爸爸都以為,參加一些小孩的重要活動,就算是建立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了,像是出席小孩的生日派對、家庭旅遊、參加畢業典禮等等。但是,除了這些之外,日常生活中無數的小互動,才是維繫感情真正重要的事,例如小孩生病的時候,帶他們去看醫生、在住家附近散步、早上送孩子上學…等等,這些互動的時刻,往往是親子之間最重要的回憶。

 

方法二:設定界限

 

如果你身為高階主管,代表你在職場上有一定的重要性,不能有一刻懈怠,那麼,想必你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體力在工作上。不過為了家庭,你還是必須設定界限,例如,有的爸爸不管多忙,都會每周陪伴兒子運動,或是減少應酬,盡可能每天回家吃晚餐。

 

每個人為自己設定的界線各不相同,然而相同之處在於,他們會清楚劃分工作與家庭時間,同時也會讓同事知道這一點,以確保在某些固定時段內,工作和家庭可以互不干擾。

 

儘管無法完全不管工作,但他們會刻意保護這些時段。可能的做法是,在這段時間內,不接工作電話或查看電子郵件,等到時間過了再一次處理。

 

方法三:設定目標

 

就像在工作上為自己設定目標一樣,你可以為自己制定一套指標,確保自己能當個更好的父親。做法很簡單,像是設定每週要與家人共進晚餐幾次,或是每週有幾天要送小孩上學。

 

你也可以將這些目標設定得更詳細,因為這可協助你釐清每天的時間都花在哪裡,以及該如何有效規劃。

 

聽到這裡,我想你可以體會到一件重要的事:身為父親,你必須更堅持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並身體力行,如此才能身兼父職和專業人士的角色,讓生活更加充實。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三個方法,讓職場爸爸兼顧工作與家庭」,方法包括:第一,撥出時間做些小事;第二,設定界限;第三,設定目標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