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發現你的職場貴人,並緊緊跟隨他們」,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想在職涯中有所成長和發展,大多數人會把重點放在如何升遷、承辦什麼專案、上了那些課程,以及考取了多少證照。我們追求更大的職務範圍、更高階的職稱和更高的薪水,卻忽略了一個非常關鍵的學習元素,那就是讓我們身邊出現一些貴人。

 

所謂的職場貴人,會讓我們看到不一樣的視野,督促我們採取從沒想過的方式來達到成功,如此,我們才能建立豐富生活,能夠成長、表現優異,並擁有影響力。

 

那麼,我們該如何找到這些貴人呢?以下幾個方法應該會有幫助:

 

方法一:想想哪些人可以啟發你

 

他們可能是某個專業領域的老師、發明家、創業家,也可能是某個企業、社會團體或政府機構的領導人。遇見貴人的方式有很多種,有些是讀了他們的著作,或是描述他們專長的著作,也有些是透過社群網站和參加研討會時認識的。

 

方法二:不要怕認識他們。

 

研討會很容易讓你受到啟發,也容易讓你認識想要認識的人,並與他們建立關係;同樣的,接觸頂尖學者其實也比你想像中的更容易。不要怕麻煩,其實花在尋找以及接觸貴人的時間,遠比我們花在受教育的時間,或者糟糕的職涯選擇,甚至選擇了錯誤的工作所造成的機會成本和挫折還要低得多。

 

你的最終目標,是在公司裡以及公司外部都要有這種貴人朋友。在公司內部得到貴人的幫助,可以產生許多正向的改變,讓你工作更順利;而公司外部的貴人,能讓你有更高的獨立性、看到新視野、有更廣的觀點,也會幫助你有更多組織內外的交流合作機會。

 

方法三:在恰當的環境下談話。

 

不受干擾的面對面說話,有助於產生某種親密感,這是遠距交談無法達到的效果。你相信嗎?許多改變人生的重要時刻,都是在跟朋友散步時發生的,而且是在風景優美的地方散步,像是河邊、鄉間、海灘上,或是沿著白雪覆蓋的山邊,穿過恬靜的村落…等等。

 

這樣的散步談話,加上自然風光,讓人感覺特別有活力、有熱忱、有正向的態度。

 

方法四:別怕提出重要的問題。

 

這些重要問題包括:我的人生該做些什麼事?什麼事情真的能激勵我?我正在做的事情,有哪些是我不喜歡、不想做的?

 

在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除了檢視自己的能力、人脈關係和可信度之外,也可以和朋友討論以下問題,包括:我是否有遵循我內心真正的聲音?我是否對自己和別人展現同情心?還有誰可以啟發我,讓我有新的成長?

 

主動去認識可以讓我們變得更好的人,並好好維繫與他們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這可以協助我們,過著真正快樂而且有意義的人生。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發現你的職場貴人,並緊緊跟隨他們」。方法包括:第一,想想哪些人可以啟發你;第二,不要怕認識他們;第三,在恰當的環境下談話;第四,別怕提出重要的問題。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