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新官上任時,該做哪些事?」,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升任新職務之後,如果想讓別人重新看待你,必須證明自己想和新同儕學習與合作,並關注團隊動態、釐清自己在團隊中的角色。一般人通常急於證明自己的能力,不過你要注意,別太過努力,要謙遜但別只是順從,但也不能太自大。

 

升任新職務之後,會有許多關係需要重新調整。你會有一位新上司,一批新的直屬部屬,重要的是,還有一群新同儕,也就是以前在組織結構圖上位階比你高、但現在和你同一級的人。你該如何表現出你有和他們平起平坐的資格,而不顯得傲慢?又該如何面對不把你放在眼裡的同事呢?

 

以下幾個方法,可以幫助新上任主管迅速上手,你不妨參考看看。

 

方法一:正向思考

 

置身於一批新同儕之間,你可能覺得自己很脆弱、沒有安全感,這是可以理解的,你甚至可能覺得自己不夠格。雖然會這麼想是難免的,但千萬不能被自我懷疑打敗,而且不要假設會發生最壞的情況。不要因為急著證明自己的能力,而損耗不必要的精力,這樣反而會給人一種印象,認為你可能「太過努力、貪婪、太自以為是」,甚至「試圖勝過」你的同儕。你要集中心志,盡量表現出沉著自信。

 

方法二:展現專業素質

 

要有自信,但不要太過自信,否則可能會被視為「自命不凡」。試想一下,你希望你的同儕「如何看待你」,以及「他們如何形成對你的看法」,有了大致概念,就能知道自己行事該有的分際。

 

你應該以協同合作的心態加入他們,讓他們覺得你是可以合作的對象。即便你的目標是展現出知識跟專業,但也要互相學習和幫助他人。對於那些輕視你的人,你要展現能力,表現出信念;但記得要謙遜,要不卑不亢,不要事事順從。

 

方法三:建立溝通橋梁

 

剛加入新的團體或部門時,你應該主動接觸你的同事,並嘗試了解他們,這是你的責任。就任新職務之後,你可以安排和新同事一對一面談,討論未來如何以最好的方式合作共事。你可以問他們:「對於這個團隊,還有什麼是我應該知道的?」

 

這些談話不一定要在會議室或辦公室小隔間裡進行,你可以邀請他們出外喝咖啡或共進午餐,在非上班時間,和你的同事一起交換各種想法。你的目標,是成為同儕的「思考的好伙伴」,設法了解他們的觀點,這不是因為之後你的決策需要他們的許可,而是因為你欣賞他們的建議。

 

方法四:了解團隊動態

 

你必須深入了解團隊動態,尤其要特別關注團隊中的影響力如何運作,弄清楚你的上司信任誰,你的上司比較聽誰的話,團隊中的其他人又是聽從於誰。

 

你應該了解團隊如何運作、溝通如何進行、決策如何形成,以及人們的敏感問題是什麼,但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處於觀察模式。最終,你還是要從學習者變成貢獻者,再成為領導人。

 

方法五:一開始就要謹慎行事

 

你或許渴望分享你對一些事情的想法,包括團隊應該如何運作、公司應該聚焦在何處,但要明智地緩和你的熱情,尤其在一開始。你會想參與任何你有興趣,或你覺得應該涉足的領域,但是記得,高調進場不會有收穫,而且,這麼做可能會激怒團隊裡的資深成員。

 

相反地,你應該從容聆聽,弄清楚你的角色,然後決定要在何時、如何表現自己。你準備好發言的時候,要專注在對企業最有利的角度上,而不是只想著讓自己看起來很棒,只要把公司或部門利益放在心上,你的同事也會看得到。

 

方法六:耐心等待

 

同事對你的看法,可能不會在短時間內就改變,因此,重新塑造你的專業形象需要一點時間。你也要做好心理準備,團隊中某些強悍的人,可能會試圖考驗你的勇氣。無論如何,不要把這些不愉快的事當成是針對你個人,你愈是在意,他們就愈會惹你;同儕對你的看法雖然重要,但相較於不友善同事,上司對你的看法更重要。所以,酸言酸語就放在一邊吧,拿出專業和成績,才是你該做的事。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新官上任時,該做哪些事?」。方法包括:第一,正向思考;第二,展現專業素質;第三,建立溝通橋梁;第四,了解團隊動態;第五,一開始就要謹慎行事;第六,耐心等待。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