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如何用選股的原則來選人」,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想打造高價值的工作團隊,你應該學著跟股票分析師一樣思考。這意思是,選擇人才就像挑選股票,重要的是這個人的成長潛能。成長特性越明顯的員工,就越有價值。

 

就像在買股票之前,我們都會先確認:這是哪一種類型的股票?它是「金牛型」股票,營收成長持平,但能穩定的派發股息股利?又或者,它是支高成長型股票,雖然風險高,利潤也高?

 

身為上司、領導人或主管的你,該如何像挑選股票一樣思考,為公司打造一個高成長組合,挑選有潛力持續成長的員工呢?以下三個建議,可以提供你參考。

 

第一個建議是:逢低買進。

 

新人剛到任的時候,大多處於學習曲線的低點,成長緩慢。他們可能會退卻,有些主管可能因此沒耐心。但具有成長潛力的員工,只要給他們時間,一旦到達那個引爆點,他們就會加速成長,能力與自信備增。

 

主管挑選團隊成員的標準,應該著重於他的潛力,而不是過往成就,這就是所謂的「逢低買進」。潛力越高的新進人員,越有向曲線上方移動的能力,再加上主管和其他同事的指導,假以時日,他必定會成為優秀員工。而他們愈有價值,對組織和公司的貢獻就越大。

 

第二個建議是:說明你的投資理念。

 

決定雇用某個人時,你應該清楚向其他同事傳達選擇雇用他的原因,以及他將會為組織創造什麼價值。

 

就像每支股票都有個故事,人們也有。這個人是不是同類型人才當中最優秀的?上任之後,他是不是處於最佳位置,準備好擔負重要職務?

 

即便他們不是剛剛說的「逢低買進型」的員工,而是像是金牛型股票一樣,處於曲線的頂峰,他們本身可能沒有爆發的動能,但純熟的技術和豐富的經驗,卻可以提供穩定的基礎。

 

每個新員工,都可能位於學習曲線的不同位置,無論他們處於什麼位置,最重要的是:這個人是不是有成長的潛力,也就是準備好開始工作、持續成長?

 

第三個建議是:高價賣出。

 

如果你的員工已經到達自己曲線的頂點,你應該鼓勵他們勇於接受新任務,例如讓他們接下全新的職務、調派到不同部門,或是留在原本職位,但指派他們更具挑戰性的任務,甚至邀請他們擔任其他新人的「導師」。

 

這就是所謂的「高價賣出」,也就是讓人們展開新的學習曲線,避免他們進入停滯期或滿足於現狀。

 

如果能依據潛力來雇用人才,並且妥善管理員工學習和成長的曲線,就會擁有一個高成長、高價值組合。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如何用選股的原則來招募新人」。有三個做法:第一,低價買進;第二,說明你的投資理念;第三,高價賣出。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