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得不到想要的職位,下一步你該怎麼辦?」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你的績效優異,用心爭取公司內部的晉升機會,但最後卻得不到這個你嚮往的工作。你也許灰心喪志,甚至興起離職的念頭。但等等,先別這麼做!先回答幾個問題之後,再決定你的下一步該怎麼做。

 

問題一:我還能從這個職位或我的主管身上,學到什麼?

 

如果你覺得還有學習成長的機會,那就重新投入你的職務。你的主管在你想學的領域上或許經驗豐富,可以教導你。

 

問題二:我還想在這個職位上得到什麼?

 

回答這個問題之後,你應積極創造自己想要的條件。如果你覺得需要更多資源,那就積極的跟主管爭取;如果你覺得需要更多幫手,才能在某個關鍵專案上取得成功,那就積極地尋求更多人的幫助。

 

問題三:給自己多久的過渡期?

 

給自己一段明確時間,例如三個月,告訴自己,要在這段時間保持過渡時期模式。你可能會發現,尋找下一個替代方案,比起埋首工作更吸引人。不過,靜觀其變或許是值得的,說不定過了一段時間,你會因為找到其他重心而再次愛上原本的工作,或是接受更多的職責,因而擴大了工作範圍。

 

問題四:我現在最熱中的是什麼?我能提供的貢獻是什麼?

 

不論你的回答如何,這都是研究組織裡不同的職位的好時機,你可以藉此機會,想想自己在組織中的定位,甚至順勢擺脫讓自己精疲力竭的任務,想辦法爭取自己有興趣的工作。

 

問題五:就算工作內容不變,我是否希望轉調公司其他團隊?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你應該先徵詢其他人,對於你沒獲得這個想爭取的職位,他們的想法如何。如果他們也肯定你的工作能力,思考之後,你的回答也顯示並不想重回目前的單位,那就可以考慮轉調另一個團隊的類似職位。

 

問題六:還有其他哪些更資深的工作職位,可以善用我的經驗,並擴大我的資歷?

 

在爭取過更高的職位之後,你可能覺得目前的職責範圍太小,那麼,你可以考慮申請另一個資深職位。例如,你可以從技術長轉調到資訊長,這兩個職位都需要技術技能,但是資訊長會有更多機會直接處理內部顧客議題。

 

問題七:在目前情況下,是否達到了不可妥協的底線?從外部雇用的人選,是否總是得到比我更好的條件?

 

如果上述兩個問題,其中之一的回答是肯定的,你就應該離開這家公司了。無法獲得令人嚮往的新職位,可能清楚說明了某些事情:這可能表示,你在目前職位上待得太久,或者對自己的職涯發展變得消極被動。

 

這個選擇雖然需要認真考慮,但如果這不是你第一次沒有得到想爭取的工作,而且你認為自己並沒有像外部人選那樣受到重視,那麼現在或許是你考慮其他公司的時候了。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得不到想要的職位,下一步該怎麼辦?」。你可以用以下八個問題檢視自己,包括:仔細想想現在的職務還可以學到什麼、還可以貢獻什麼、過渡期要多長、換到別的部門是否會更快樂、是否有機會爭取其他更資深的職位、新人是否總是比我更受重用……等問題。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