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三個簡單習慣,加強你的批判性思考」,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從眾效應」是一種很常見的心理狀態,當每個人都持相同的意見,而你卻有不同想法時,你會不禁懷疑自己的主張到底對不對。人們很容易陷入團體迷思,合作的時間一久,團隊成員常常會有類似的思考模式,以至於看事情的角度和解決方法都會很相似。

 

成員間彼此有默契並不是壞事,有類似的思路,讓大家有相同的目標,合作起來更順利。但是想法太一致,久了之後卻會讓組織僵化,限制個人的創意,甚至無法容納不同的意見。因此,企業必須正視「批判性思考」的重要性,畢竟「聰明思考」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好消息是,批判性思維是經由學習而達成,想要養成獨立思考習慣,你可以試試以下三個方法:

 

第一,     保持「質疑」的態度

 

質疑的第一步,就是尋找適合的「時機」。由事實看來,如果政策牽涉的利益越高,就越需要以質疑的態度來檢視。

 

以公司的長期策略來說,這會影響到接下來的努力方向與開銷。討論的時候,可以針對各種政策提出一些基本的問題,比方說:「你怎麼知道這項業務未來會有發展?」、「關於你對市場未來的判斷,是否符合實際調查的結果?」或是「對於我們提供的產品或服務,你是否曾經私下詢問顧客,了解他們的感受?」

 

另一種質疑的方法,是思考是否有其他選項。你可以這麼問:「關於這個問題,我們是否還有其他解決方法?」或是「如果我們的供應商倒閉了,我們有其他備案嗎?」這類問題能協助你尋找新的觀點,讓你的策略更靈活。

 

第二,     以理性邏輯推論

 

該如何以理性的邏輯來推論呢?我們可以用下面的例子來說明。某家大型彩妝品牌的主管,奉命要將一個事業部轉虧為盈。那個事業部的業績已經下滑多年,但沒有人知道原因。

 

這位主管發現,公司之前一直犯了「過度推論」的錯誤,也就是說,他們「根據有限的證據,做出全面的決定。」這家公司一心認為,全球所有的顧客對保養品都有類似的喜好。於是無論亞洲、歐洲或澳洲,它在全球銷售的保養品,都是同一系列。

 

後來這位主管開始訪談員工和顧客,結果發現,不同國家、不同氣候和文化,存在非常不同的喜好和需求。這家彩妝公司在改善了推論法之後,依據各地不同的需求增加許多產品,大幅改善了營收。

 

所以在你的組織裡,請仔細關注某項主張所建構的整個「邏輯鏈」。問問自己:是不是所有的證據都支持這項主張?所有的證據是否都能互相支持、共同得出完善的結論?

 

第三,     追求更多元的思維和合作方式

 

喜歡和自己想法相同的人在一起,是很正常的事。但這會產生問題。如果我們周遭所有人都與我們類似,思考模式就會越來越僵化。研究也顯示,同溫層效應越明顯,人們的想法就會變得越極端。

 

因此,你應該跨出自己的小圈圈。你可以先從小地方開始,比方說,想辦法認識不同部門,甚至隔壁公司的人;工作之餘,參加你有興趣的各式社團,例如讀書會、登山社,或是攝影團體。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有助於讓你跳出習慣的思維模式,得到更豐富的見解。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三個簡單習慣,加強你的批判性思考」。方法包括:第一,保持「質疑」的態度;第二,以理性邏輯推論;第三,追求更多元的思維和合作方式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