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當人生只剩下工作,你該如何重新調整?」,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許多身為高階主管的人,儘管一輩子賣力工作,才爬到目前的位置,擁有令人羨慕的權力和待遇,卻往往發現自己對生活不滿。 

 

這些高階職務擁有類似的特性,包括:高成就、高競爭和過度工作,這些因素滙集起來,常會讓許多人陷入糾結和倦怠之中。 

 

許多高階的工作文化,通常會獎勵長時間工作的人,給予他們加薪、名聲和晉升機會,因此長時間待在辦公室,成為在公司迅速升遷必須付出的代價。生活的長期失衡,讓你除了睡覺之外,大部分時間都是繃緊神經的工作,而工作對你的身分認同愈來愈重要,最後,工作帶來的身分認同,甚至取代了其他人際關係。 

 

如果你的人生只剩下工作,的確不是一件好事。不想讓工作影響你的生活,你可以採取一些行動來改變現狀。 

 

第一、騰出時間 

 

懂得適時放手、授權,把一些任務交辦給別人,以騰出時間,並用這段時間從事和工作無關的活動。這可能意味著你必須放棄部分主導權,並借重同事、雇用助理或更多專業人力,來協助你完成任務。 

 

第二、從小規模做起 

 

對於工作以外的新活動,請從小規模做起,嘗試自己一直想從事的活動,或是開始探索一些新事物。例如,如果你想多運動,不必直接報名參加馬拉松,只要開始每週一兩次步行上班,或者在午餐時間到健身房運動。 

 

像這樣的小變化,比較容易堅持下去,而且隨著時間過去,會逐漸改善你的生活。 

 

第三、重建人際關係 

 

和朋友、家人聯絡,重新整理你的社交圈。這不必花很多工夫,只要發一則問候簡訊、一封電子郵件、打一通電話給很久沒聯絡的朋友,重拾友情,你會發現日子過得更有趣,也會為自己建立起支持網絡。 

 

最近一項針對成年人友誼的研究顯示,只要有三到五個親密朋友,就會大幅提高生活滿意水準。 

 

第四、重新整理並排序「人生的重要事項」 

 

建立並檢討你的原則與價值觀。對你而言,最重要的是什麼?想想你關心生活中的哪些事情,並讓那些事情引導你走向下一步。 

 

治療師常使用「釐清價值觀」流程(Values Clarification),以協助客戶思考,什麼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事。進行這個流程,你需要仔細思考,在人際關係、社群、職涯和養育子女等領域,你想走的方向,然後根據它們對你的重要性,來排列優先順序。 

 

第五、不要只看職稱 

 

重新思考並建構你與工作的關係。不要只在乎公司或職稱,也可以思考,你的專業技能可以如何運用在不同情境裡。例如,許多心理治療師因為治療太多客戶而感到心力交瘁,但他們發現,自己的技能很適合應用在人力資源或指導諮詢上,於是轉換跑道,給自己更多嘗試。 

 

多分配一些時間在自己身上,維持多樣的活動和人際關係,並且定期檢視你的價值觀和人生目標,你就能建立更平衡、更穩固的身分認同。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當人生只剩下工作,你該如何重新調整?」。方法包括:第一,騰出時間;第二,從小規模做起;第三,重建人際關係;第四,重新整理並排序「人生的重要事項」;第五,不要只看職稱。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