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傑出領導人必備的正確心態」,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企業的領導力培育計畫常只注重領導的方法,而忽略領導人應有哪些心態。企業如果希望培育全面而完整的領導,就必須以培育正確心態為重點,調整培訓計畫。如果領導人具備這些心態,他們就能更有效地看待和詮釋自身所處的情況,他們的思考、行為決策自然就會改進。 

 

所謂的心態,是一種心理透鏡,影響人們選擇接受哪些資訊,以及運用哪些資訊來理解和詮釋面對的情況。簡單來說,心態會影響領導人的行事及其背後原因。 

 

身為領導人,難免需要面對不同的聲音,而具備不同心態同的領導人面對同樣情況時,常常會用截然不同的方式來處理及回應。 

 

例如,對於質疑和挑戰,有人可能把它當作是威脅,認為會妨礙自己的權威;但也有人覺得這是學習的機會,可讓自己和組織進一步成長發展。 

 

由此可以看出心態的重要。具備什麼心態,決定了領導人如何看待問題和機會。 

 

那麼傑出的領導人,需要培養哪些心態研究顯示,有四組不同的心態,會影響到領導人的成效 

 

第一組成長心態與固定心態。 

 

成長心態是指相信人們能夠改變本身的才華、能力和智慧。相反的,擁有固定心態的人,不相信本身的才華、能力和智慧能夠改變 

 

幾十年的研究發現,具備成長心態的人,在心智上比較傾向迎接挑戰、善用回饋意見、採用最有效的解決策略,並提供有建設性的回饋意見給部屬,以及努力堅持設法達成目標。 

 

第二組學習心態與績效心態。 

 

學習心態是指主動積極的提高本身能學習新事物績效心態,則是身能被肯定 

 

兩者相較之下,具備學習心態的領導人在心智上更傾向學習新事物、新技術、採取學習策略、尋求回饋意見,並投入更多心力。 

 

第三組慎思心態與實行心態。 

 

擁有慎思心態的領導人,通常更能接受所有類型的資訊,無論正面或負面資訊,以確保自己在決策時,可以更全面思考。擁有實行心態的領導人,顧名思義,會更著重於實行各項決策,這可能讓他們忽略不同的新想法與資訊。 

 

若比較這兩者,慎思心態的領導人往往會做出更好的決定。 

 

第四組促進心態與預防心態。 

 

促進心態的領導人,著重在成功利。他們確立某個特定的目的、目標,並且把達成這些目標當成優先要務。但預防心態的領導人,會著重在避免損失,並且盡其所能地預防犯錯 

 

已有研究發現,具備促進心態的領導人比較傾向正面思考、更能接受改變、面對挑戰與挫敗也更能堅持下去。 

 

了解這些心態的差別之後,領導人就能調整領導力訓練計畫,培養主管、並他們發揮最有效的心態。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傑出領導人必備的正確心態」。這四組心態包括:第一組,成長心態與固定心態;第二組,學習心態與績效心態;第三組,慎思心態與實行心態;第四組促進心態與預防心態。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