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如何打造反應迅速領導團隊」,內容摘自2020年5月號《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的封面故事。

 

165 cover 0422.jpg


許多大企業都發覺,過去自己在管理上的優勢,包括嚴格的營運計畫、按部就班的研發、緊密協調的供應鏈等,都漸漸轉為劣勢;因為它們不敵新興企業在各個領域的靈活攻勢。

 

這些企業因此希望,藉著在公司內成立大量的快速反應團隊,來加速發展、改變顧客體驗、持續超越競爭對手。

 

然而,如果要打造真正的靈活企業,最高層主管,也就是大多數「長」字輩主管,也必須積極採納靈活原則。這一集我們將探討,快速反應的領導團隊如何運作,他們與傳統的團隊有何不同,以及快速反應原則,對高階主管的日常工作意味著什麼。

 

首先,快速反應領導團隊,是要為公司打造一套靈活的系統,好在日常營運和創新之間達到平衡。

 

一般快速反應團隊的任務,是針對問題,打造新的解決方案,也就是開發新產品或新服務,設計更好的商業流程,或開發支援新產品的先進技術。而快速反應領導團隊的任務則不同,它是要打造及運作一套更敏捷的系統,也就是企業的運作更迅速。

 

也就是說,打造靈活企業,必須在營運標準化及追求創新之間,找到最適當的平衡。舉例來說,如果是經營餐廳,就該確保食物與服務始終維持高品質,內部裝潢總是乾淨而吸引人。與此同時,你也必須創新,例如增添新菜色、新的作業流程;或是創造新特色,例如顧客個人化方案。

 

如果你不重視營運,品質會下滑,成本會提高,這對顧客和你的業務都不利。如果你不重視創新,你的餐廳會一成不變、顯得乏味,無法因應多變的環境和客人喜好。

 

快速反應流程迫使領導人走出原本壁壘分明的部門,以跨組的方式合作,並在必要時快速應對,重新平衡及重組其中的成員,久而久之,就能為靈活企業打造一個營運系統。

 

第二,團隊的成員必須包括執行長、財務長、人資長、業務以及行銷等,各部門的最高主管。

 

快速反應領導團隊,通常包括公司高階主管委員會的部分成員,或全部成員。至少,它必須包含執行長,以及財務、人力資源、技術、營運和行銷的最高負責主管,這些人對營運系統的各項要素至關重要。

 

高階主管必須同時扮演多重角色,他們必須建立及管理整個營運系統,診斷哪些因素必須改善,並釐清該於何時,以及如何讓每個因素達到最適當的平衡。

 

他們一方面要在領導團隊中提供專業知識,與此同時,他們也必須持續監督各個事業單位與各自的部門,並確保營運可靠而有效率地進行。因此,他們必須身兼導師、教練和決策者等不同角色。

 

第三,領導人必須建立快速反應的企業文化

 

想建立靈活的企業文化方,首先,領導人要展現謙虛,讓團隊成員更自信,更加速學習。

 

謙虛的人可以包容各種不同聲音,他們會建立有效的反應管道和回饋機制,以確保計畫持續在正軌上運作。他們明白任何人都可能提出好構想,不是只有階層最高的人。他們會認為,自己的職責,是協助團隊成員學習及承擔責任,而不是告訴每個成員該做什麼以及怎麼做。

 

快速反應的領導團隊必須採取這樣的態度,否則它的定位和行動,將會顯得空洞。

 

另外很重要的是,領導人必須包容錯誤、鼓勵實驗,並把轉型視為一個持續改善的計畫,而不是只要完成就能交差的專案。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如何打造反應迅速的領導團隊」。方法包括:第一,打造一套靈活的系統,好在日常營運和創新之間達成平衡;第二,團隊的成員必須包括執行長、財務長、人資長、業務及行銷等各部門的最高主管;第三,領導人須建立快速反應的企業文化。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