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啟動重大專案之前,請先思考這六個問題」,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知道何時該啟動專案,是專案成功的關鍵因素,然而,卻很少有公司培養出這種策略性人才。要決定是否開專案,請先回答以下六個基本問題:

 

問題1:這個專案以前有人做過嗎?

 

你應該盡可能確定正在討論的新產品或新服務是否有市場,並找出它們的獨特利基。為此,你應該先了解,它將為目標顧客解決什麼問題,顧客對解決方案是否有需求,或者,你是否將和競爭對手正面交鋒你的新方案或新產品是否有與眾不同的功能,使它具備競爭優勢?

 

問題2:這個專案是你核心事業的一部分嗎?可以利用你的優勢嗎?或者,你將冒險進入一個全新的領域?

 

專案離核心事業愈遠,你就需要耗費愈多時間。此外,也要考慮你在核心事業之外的工作量,若是已有太多其他業務,就會影響各個專案的進度。

 

對專案的配置,一些頂尖組織的原則是:核心事業的專案占工作量的60%,相鄰業務領域的專案占30%,遠離核心事業的專案占10%。

 

問題3:你是否可以明確界定專案範圍?你知道專案完成後將產生什麼成果?

 

你對於這項專案完成後的成果了解多少?傳統的專案管理理論告訴我們,在專案展開時,就要百分之百清楚專案的目標,但我們知道,情況通常並非如此。因此,在專案全面展開之前,應該先定出80%到90%的目標,例如專案可以讓業績成長多少,或是可以解決產品的哪些問題。同時,確認團隊成員都清楚,並能接受這個目標。

 

問題4:投資成本是多少?

 

投資成本指的是需要哪些資源,包括財務、人力、專業知識、執行時間。同時也要確定這些資源是可以從組織內部取得,或是必須從外部取得;並先釐清這些成本是我們能投入,而且想要投入的嗎?

 

要記得,通常專案的成本都非常高昂,除了財務之外,還占用更多的資源和時間。因此,在啟動專案之前,務必要先弄清楚誰將為此專案支付費用,並確保資源的投入都沒有問題,尤其是高階主管需投入的時間。

 

問題5:這個專案,是否得到關鍵領導人和組織的支持?

 

是否能獲得關鍵人物的支持?在組織內部,這個構想是否吸引人們採取行動,或是大家興趣缺缺?如果組織願意推動,其他必要的資源可能就會源源而來。

 

許多優秀的構想和出色的專案,都是缺乏關鍵領導人的支持,導致最後慘敗收場。在籌備階段,應盡量結合關鍵人物來支持專案,以增強可行性。

 

問題6:如何安排時間表?

 

在應該勇往直前時,卻態度消極、裹足不前,這會錯失最佳時機,耗費很多成本;在專案啟動之前,應針對必須達到的標準,建立一個明確時間表和工作計畫。設定出時程緊湊的階段性目標,會使組織和團隊更有急迫性,把焦點放在那些目標上。

 

仔細思考過以上六個問題,你就可以清楚判斷這個構想應該要放棄,還是該積極發展。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啟動重大專案之前,請先思考這六個問題」。包括:第一,這個專案以前有人做過嗎;第二,這個專案是你核心事業的一部分嗎;第三,你是否可以明確界定專案範圍;第四,投資成本是多少;第五,是否得到關鍵領導人和組織的支持;問題六,如何安排時間表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