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如何擺脫壓力,安心入睡」,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許多人都會在不對的時間與不對的地點,思考和工作相關的事,尤其是在睡前。如果工作壓力讓你煩惱到睡不著,這就要當心了,因為睡眠不足會讓你頭昏腦脹,包括判斷力、思考力、解決問題的能力、規畫和組織等認知功能,都會產生不良影響。

 

如何避免半夜時還掛念著工作你可以試試以下方法:

 

第一,列出待辦事項清單

 

「動筆寫下未完成任務」的這個行為,會幫助你釐清隔天的待辦事項,減少反覆思考和擔憂。你也可以在床邊擺放紙筆,如果真的在半夜醒來,突然想起某項緊急任務,你可以拿起紙筆記下來,這個動作會讓大腦擺脫壓力,然後重新入睡。

 

第二,寫日記

 

寫日記,或記下你的想法和感受,這個過程有助於處理情緒,減少壓力和焦慮。你可以盡量多寫一些積極正面以及感激的人事物,這可以讓你情緒平穩,幫助你睡得更深層,醒來時精神更好。

 

第三,疼惜自己

 

所謂「吾日三省吾身」,雖然反省有助於自我成長,但反省帶來的負面思考和自我評判,卻會影響情緒和睡眠,因此面對自己,除了反省,還需要自我肯定。

 

「自我疼惜」就是對自己展現仁慈、照顧和關懷,同理自己、接受自己,承認我們都是不完美的人。這麼做能讓你放寬心,不會再為已經發生的事情煩惱。

 

第四,睡前簡單的運動

 

運動不僅會增加深層睡眠,還會讓大腦放鬆。研究顯示,一次強度適中的運動,能擺脫讓你徹夜難眠的擔憂。一般來說,短短三十分鐘的有氧運動,就可以幫助你更快入睡,並改善睡眠品質。

 

第五,靜坐冥想

 

「靜觀」就是完全處在當下,把注意力集中在思緒、感受和身體感覺上,不做任何評斷,這也能化解你的憂慮和負面情緒。有大量研究顯示,靜坐冥想對焦慮和壓力有正面影響,全神貫注在當下,你就不會一再重溫過去已發生的錯誤,也不會擔心還沒發生的事情。

 

工作壓力不可避免,但千萬別讓它影響你的休息。運用以上方法,你可以讓自己一覺醒來精神飽滿、儲備好應付工作的能力。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如何擺脫壓力,安心入睡」。方法包括:第一,列出待辦事項清單;第二,寫日記;第三,疼惜自己;第四,睡前簡單的運動;第五,靜坐冥想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