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如何讓虛擬會議更有效率」,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這次疫情爆發,讓許多公司改變工作模式,在家工作、遠距工作越來越多,視訊會議也愈來愈盛行,從員工會議、腦力激盪會議,到進行重大宣布,虛擬的線上會議逐漸變成日常 

 

想在Zoom、Skype或類似的虛擬會議中,提升你的論點和存在感,產生實質的影響力,不僅需要採取適合的方法,更需要一些技巧,你可以參考以下六個方法 

 

方法 專注看著你的攝影機,而不是你的同事 

 

每位演講教練都會告訴你,直接的眼神接觸,是強化論點的重要方式。在視訊會議中,這表示看著攝影機,而不是看著螢幕上同事的笑臉。 

 

對著一個冰冷的機說話,你可能感到自然或自在,但你要知道,習慣使用新科技與新技術,是未來職場上必須學習的要技能,因此,請學習與機器相處,並善用它們 

 

方法二,維持宏亮的聲音 

 

發言的時候,音量要比平時大聲一點,除了可以讓人聽得更清楚,宏亮的聲音也傳達了權威、可信度和信心。因此,無論你使用的是外接麥克風或內建麥克風,你還是應保持宏亮、清楚的聲音,就好像在大型會議室中一樣。 

 

方法三,把自己放在螢幕裡 

 

與會者如何看待你,「鄰近性」在這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在畫面中你看起來愈遠或愈模糊,你的吸引力就愈低,越不容易受到注意因此在視訊會議中,你的頭和肩應該占據大半螢幕。 

 

另外,也要注意你的背景,如果背景充滿太多元素,會容易分心你應尋找一個背景簡單,能反映你專業性的環境。因此在開會之前,應花點時間選擇適合的位置。 

 

方法四,專心開會 

 

在傳統會議中,參與者通常會很專心開會但在不必面對面的虛擬會議中,很容易讓人忘記還有人在看著你。 

 

即使你不必無時無刻專參與會議,但如果你看起來不專心,會損害你的專業度。因此,請關閉其他視窗,將手機正面朝下,並記住你一直在攝影機前」。 

 

方法五,不要讓自己分心 

 

記得在不發言候切換成靜音模式,只有在發言時才取消靜音。保持靜音,可以避免突然出現的噪音,以及你可能沒有察覺的慣常音,例如,鐘的滴答聲、打字時發出的喀嗒聲,或甚至是你自己的呼吸聲。 

 

如果你在家辦公,而且被指派進行重要的報告,請記得先知會家人,並設法讓孩子待在另一個房間,以避免不知情的家人突然闖入,出現令人尷尬的 

 

方法六,善用聊天視窗 

 

聊天視窗不僅討論平台,也是報告的附件。當你引用一篇文章或共享文件時,可在聊天視窗中連結到那篇文章或文件,這,可以在第一時間提供對方更多資訊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如何讓虛擬會議更有效率」。包括:方法一,專注看著你的攝影機,而不是你的同事;方法二,維持宏亮的聲音;方法三,把自己放在螢幕裡;方法四;專心開會;方法五,不要讓自己分心;方法六,善用聊天視窗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