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領導人如何準備自己的人生故事」,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無論是經驗老到的高階經理人或是新手主管,接任領導職務,都是既有挑戰性又讓人興奮的事。你面對的對象,不只是上司與關鍵客戶,還包括你的直屬部屬。員工與你第一次談話的時候,就會對你做出評價,而這些評價會一直跟隨著你。因此,你應該有個計畫,這種計畫也就是「領導人的自我推銷」。 
 
你絕對不能以為,只因為你有頭銜、你是主管,員工就會心悅誠服的聽從你的指揮、追隨你的領導。你必須有明確的策略,並用簡單明瞭且具說服力的方式和部屬溝通,贏得他們的支持。 
 
那麼,新上任的領導人該如何自我推銷?應該包含什麼內容呢? 
 
新任領導人的自我推銷內容,應該包括:你的能力和想進行的改變,過去的經驗和未來的期望,以及你採行何種領導方式。

新任領導人應該詳細地回顧過去成就,說明他會如何了解不同部門的主要任務;也必須讓大家知道,雖然他會調整組織結構以推動業務,沒有人會被解雇,但每個人都必須再度接受面談,以重新調整職務。

總而言之,新任領導人的故事要包含下列要素: 
 
1.說明不該做什麼,以及應該做什麼。 
 
新領導人應向大家說明,在政策推動上他可能犯過哪些錯,未來會如何改善,政策會如何調整。 
 
2.不用過度分享私人生活,但要與部屬建立個人關係。 
 
當部屬與領導人有深厚的關係,部屬或許就會更積極主動、更有創意,進而認同組織,並在工作上互相協助。正如一位專業人士所說的,與上司關係良好,有助於提高士氣與團隊合作。 
 
不過也有部屬覺得,新任領導人應該「多告訴我一些他私人生活的資訊,不必毫無保留地說,只要足以拉近距離,讓人覺得他們可以當朋友即可。」簡單來說,就是不要讓關係變得太個人化。

分享個人生活,有助於讓新領導人「更引人共鳴」與「更容易建立情誼」。這麼做也能幫助你打好基礎,以便日後若是提出改革措施,較容易得到支持。 
 
3.不要只分享你的履歷,還要告訴他們你的「故事」。 
 
部屬可能會檢視你的各種經驗,也可能想知道這些經驗會如何影響你的領導風格。他們都希望你透過自己的職涯「故事」或敘述,來闡述你的願景。例如,他們想知道,為什麼這個職務在這個時候對你有意義,你對於部門的未來,又有甚麼期待。 
 
4.讓你的故事展望未來。 
 
不少員工都想知道新領導人未來的目標。如果這個新職務對你的個人經驗很重要,員工也會很欣慰,因為,這代表你的部屬在這故事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領導人該如何準備自己的人生故事」。方法包括:第一,說明領導人不該做什麼,以及應該做什麼;第二,不用過度分享私人生活,但要與部屬建立個人關係;第三,不要只分享你的履歷,還要告訴他們你的「故事」;第四,讓你的故事展望未來。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