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讓工作變得更有趣的8個方法」,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你或許已經厭倦目前的工作,認為它們不再新鮮而且枯燥乏味。等等,先別急著換工作,你可以試試以下八種方式,讓工作增加愉悅感;這些方法不只讓你工作更快樂,還能帶來更多成就感。現在就開始練習這八個方法吧。 
 
1. 自願投入與工作相關的新任務 
 
組織中通常會另外組成一些較小型的團隊,來負責特定的專案,而他們一開始會需要成員自願加入。這些活動可能包含參加腦力激盪會議、協助輔導新員工,或是為內部刊物撰寫文章。你可以挑選符合你的專長或興趣的專案參加。 
 
有些專家將這種樂於接下新任務的舉動,稱為「組織公民行為」(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這個行為能大大增加你的滿足感。不過,這些機會不會自動找上門,得靠你自己去發掘。你可以詢問主管或人資部門需要什麼協助,並且要務實評估自己的能力範圍。 
 
2. 主動協助同事 

雖然能進入同一個組織,每個人必定都旗鼓相當、十分優秀,但總會人忙不過來,或在某些方面比較不擅長,需要有人幫忙製作簡報、繪製圖表或拍攝影片,有些公司甚至有正式的內部導師指導課程。

研究顯示,幫助同事可以讓人獲得成就感,所以不妨詢問主管,有沒有同事需要協助?或是你可以如何運用你的技術和經驗來幫助其他人。 

 
3. 以有意義的方式讚賞他人 
 
職場上,同事間的互相賞識怎麼也不嫌多。付出的感覺就像接受一樣美好,所以,藉由肯定同事的傑出表現,也能提升自己的事業成就感。你可以用以下的方式表達你的讚賞,包括親口表達、寫張小卡片、在會議中公開讚美,或透過內部溝通平台來表達。 
 
4. 參加外部或內部課程,提升並拓展你的技能 
 
需要增強的也許不是你的工作,而是你的技能;找出你必須發展的領域,並尋找相關的學習機會。

要找到外部課程很容易,但你應該先確認公司內部是否有相關的工作坊或研討會。參與內部課程,能讓你有更多機會認識組織裡的人,多認識不同部門的同事,未來在工作上,就有更多交流和互動,也能獲得更多合作機會。 

 
5. 主動認識新同事,並參加社交活動 
 
與你喜歡和尊敬的人共事,或是在職場上擁有真誠的好友,對你職業生涯的幸福有關鍵作用。所以,你可以多和同事們相約出遊,甚至跟過去不曾往來的人一起出去。你會發現,工作之餘建立的關係,對職場上的人際關係有很正面的影響。 
 
6. 整理你的工作空間 
 
工作時的快樂,始於你的工作空間。你身邊的東西是否能讓你覺得愉悅?待在這個小空間,你是否感到自在?如果不能,就從一些簡單的物品開始,像是放上家人的合照、最喜歡的馬克杯、小公仔,或是一項有意義的紀念品。 甚至偶爾去不同的地方工作,也會有幫助,無論是在家工作,還是在咖啡廳或是圖書館,都可以。 
 
7. 適度休假,以恢復精力 
 
即使你熱愛工作、努力工作,但如果工作時數過長,還是會影響工作品質,嚴重破壞工作滿意度。因此,你應該留意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要適度休假,或是短暫休息幾個小時也可以。但休假時千萬別掛念工作,這樣反而達不到休息的目的。 
 
8. 尋找一項新嗜好,或有興趣的活動 
 
私人生活的滿足感,也會影響工作時的情緒,因此,即便工作讓你覺得枯燥乏味、力不從心,你還是可以擁有充實的私人生活。培養新嗜好、參加新活動、認識新朋友,會讓你的人生更有樂趣,或許可以讓你用新的視角看待原有的工作,更或許,這些新嗜好或新朋友,對你的工作會有意想不到的幫助。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讓工作變得更有趣的8個方法」。方法包括:投入不同的任務、協助他人、讚賞他人、拓展技能、發展同事之間的人際關係、整理工作空間、培養興趣,甚至是放下工作,認真休一個假。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