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如何讓完美主義激發你的創意」,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有人認為完美主義是該被拋棄的負面特質,但完美主義並非一無是處,相反的,如果你能明白它的優缺點,就可以掌控它,並依照不同情況強化或抑制這項特質。 
 
如果你完美主義者,這項人格特質除了讓你做事更謹慎、服務或產品達到更高標準之外,還有一個更棒的好處,就是它能加強你的創意。以下就是運用完美主義加強創意的方法: 
 
1. 遇到與自己相反的觀點時,會想辦法釐清論點
 
例如,你正在做研究時,突然讀到一份報告,違背你原本的結論。剛開始,你或許想視而不見,但對你內心深處的完美主義來說,這就像是鞋子裡的沙子。任何不合理的事物都會困擾你,直到你想出辦法,找出你的研究與它的相通之處,才不再感到困擾。

當你必須設法把看似迥異的論點結合在一起時,這個過程,會帶給你更多刺激和不同觀點,讓你的想法更創新。 
 
2. 運用好奇心,獲取更多資訊 
 
好奇心與創意密切相關。完美主義者通常也會對不了解的事物充滿好奇,即使那件事與自己毫不相關。相較於有目的性的獲取資訊,這些發自內心的好奇和對未知事物的渴望,可以產生更多樣化的想法與天馬行空的創意。 
 
3. 善用固執,帶來創新的解決方案 
 
完美主義者通常能想出令人驚豔的解決方案,因為所有標準選項,對他們而言都有缺點,他們往往不願屈就於「勉強合格」的選項,寧願不斷嘗試,想出更好的解決方法。 
 
4. 競爭心態讓你鬥志高昂 
 
完美主義者在看到同儕獲得他們沒有的成就時,心裡常會感到不舒服。他們會心想「我也應該這麼做,我也可以成功」。這種競爭的本能,促使完美主義者試著追上同儕的成就,而且希望盡快趕上。他們不喜歡落後的感覺,這種急迫感,可能促使他們想出有創意的方式,讓自己迎頭趕上。 
 
人們常常誤以為完美主義是負面的人格特質,想著該如何戒除,以避免受其影響;但其實人格特質不容易改變,更重要的是,該如何善用這種極端特質,讓它「隱惡揚善」。

 

你可以更深入、更細緻地了解,完美主義的個性在什麼時候對你有幫助,什麼時候會導致自我破壞,如此你就可以學會何時應該切換,進入或離開完美主義者模式。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如何讓完美主義激發你的創意」。方法包括:第一、遇到與自己相反的觀點時,會想辦法釐清論點;第二、運用好奇心,獲取更多資訊;第三、善用固執,帶來創新的解決方案;第四、競爭心態讓你鬥志高昂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