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如何將嫉妒轉變成職涯助力」,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為了在競爭激烈的世界裡成功,從小到大,我們很自然地會以周遭其他人為基準,拿自己跟他們比較。對那些高度渴望成就的人來說,持續與外界比較是他們的動力來源,也可以用這種方式為未來的職涯設立明確目標。

但如果你發現自己不自覺地和他人比較,也容易感受到壓力和挫折感,那麼你可能會被嫉妒折磨,甚至感到自卑。雖然嫉妒可能是某些人的動力,但對另一些人來說,嫉妒可能會破壞人際關係、妨礙成功。

以下提供四項策略,幫助你停止不停和他人比較的痛苦,最終將嫉妒化為助力。

策略1:可以感覺嫉妒,但別感覺恥辱

想靠意志力擺脫嫉妒,幾乎是不可能的,但你可以控制伴隨嫉妒而來的恥辱感,這種感受會使問題惡化。為了避免讓強烈的嫉妒引發更嚴重問題,你必須冷靜地接受這種不舒服的感覺,但不能屈服於經常在嫉妒之後感受到的恥辱。

請提醒自己,你雖然無法控制嫉妒,但絕對可以選擇是否要感到恥辱。當你有耐心去感受自己的嫉妒心,並阻止恥辱感的負面影響延續,那麼這種難受的感覺就會逐漸消失。

策略2:將「比較」轉變為「好奇」

若要避免變成自我厭惡,你應好奇地去探究,為何有些人會引起你的比較心態,以及他們的發展歷程能為你帶來啟發,不要認為他們的成功會威脅你的成功機會。

如果能將你忌妒對象的奮鬥歷程當作借鏡,並將他的成就當成你的終極目標,那麼,你會對未來的計畫感到興奮,而不是在心底自我批評。

策略3:靠近你嫉妒的人,而不是遠離他們

為你嫉妒的人感到高興並不容易,因為這會加強你自慚形穢的想法。而且,我們與那些人的工作愈相似或關係愈緊密,就會愈嫉妒他們的成就,所以我們的處理方式,往往是盡量拉開與他們的距離。

建議你,將嫉妒的對象當成旅途上的盟友,而不是你達成目標的威脅。這麼做,可能一開始會很痛苦,但這對你的未來成就會非常有幫助。因為你們或許有合作的機會,那些成功人士或許也希望幫助你,如果你總是避開他們,就可能會錯失這些機會。

策略4:把你的職涯視為投資組合,而不只是一份工作

如果只用工作來定義自我價值,在看見他人成就超越你的時候,注定會感到失望。但若是將職涯定義為「貢獻你的時間與才華幫助更多人,為世人帶來更好的價值」,你就能看見自己的意義,忽略在某些領域不如他人的痛苦。

我們不免有比較心態,當你發現自己跌入比較和忌妒的惡性循環時,採取這些策略,能幫助你縮短鬱悶的時間,甚至讓嫉妒成為你的助力。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如何將嫉妒成轉變成職涯助力」。方法包括:第一,可以感覺嫉妒,但別感覺恥辱;第二,將「比較」轉變為「好奇」;第三,靠近你嫉妒的人,而不是遠離他們;第四,把你的職涯視為投資組合,而不只是一份工作。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