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跟歷史人物學領導」,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商業訊息和市場形勢每天都有新變化,解決方案都不同,同時面臨多重挑戰的企業領導人,該從哪裡尋找解決方案?

有人形容「商場如戰場」,的確,商業領域的競爭就跟戰爭一樣,商場上的變化莫測、衝鋒陷陣攻城掠地、帶人也要深得人心……。數千年來,許多軍事領導人在戰場上都曾經歷巨大的挑戰,如果商業策略就如同軍事謀略,那我們或許可以從歷史上幾位成功的軍事領導人身上,尋找領導統御的方法。

以下七項領導心法,可以成為你的借鏡,讓你深入了解如何因應急迫挑戰。

心法一:果決

許多企業領導人都認為,他們所經歷最嚴峻的挑戰是企業重組,在這過程中,可能讓數百萬人失去工作。而領導人可以從歷史人物中學到的第一課,是「不要沈溺在自己的損失中」。

例如1812年,拿破崙在入侵俄國後,迎戰的俄國元帥米哈伊爾.庫圖佐夫(Mikhail Kutuzov)知道,他必須策略性地放棄莫斯科,讓法國人掠奪並燒毀這座俄國精神首都,如此才能重新整編,並轉而從優勢的地位打敗拿破崙。而這個策略果然奏效,最後他成功擊敗拿破崙。

心法二:進入戰壕

就像漢尼拔(Hannibal)在第二次布匿戰爭(Punic War)所做的那樣,優秀的軍事領導人會和他們的士兵並肩作戰。威靈頓公爵(The Duke of Wellington)也曾說過,拿破崙光是一個人在戰場上所創造的影響力,就抵得上四萬名戰士。

心法三:敏捷

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在擔任英國首相時,設計了一款紅色的「今日就行動」標籤,並親自將這些標籤貼在他發送的文件上,藉以提醒,並催促行動緩慢的英國官僚機構。

心法四:用信心領導

情緒就是一切。優秀的軍事領導人都知道,他們必須以樂觀和自信來領導軍隊。

英法百年戰爭期間,在法國阿金庫爾(Agincourt)的戰役中,在大多數指揮官可能撤退的情況下,英國國王亨利五世對自己仍然充滿信心,因此決定轉身面對比自己軍隊多三倍的敵軍。最後,這支軍隊也憑藉著堅強信念,贏得了最後的勝利。

心法五:勤於溝通,以激勵人心

軍事領導人都知道,溝通可傳達重要資訊,並強化決心。拿破崙每天都向軍隊發送簡潔、振奮人心的公文,而這個舉動鼓舞了士氣。

心法六:適時的讓部隊休息

戰場上的士兵需要食物、休息、休閒、報酬,以及娛樂。在美國獨立戰爭期間,華盛頓選擇讓他的軍隊在福吉谷(Valley Forge)休息,直接違抗國會要他攻擊費城英軍的要求。雖然那算不上是度假,但福吉谷的確是個休息與重整的好地方。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跟歷史人物學領導」。包括六項學習心得:第一,果決;第二,進入戰壕;第三,敏捷;第四,用信心領導;第五,勤於溝通,以激勵人心;第六,適時的讓部隊休息。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