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如何和漸行漸遠的團體好好說再見」,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我們都曾加入某些團體,做出某些承諾,但隨著時光流逝與價值觀的改變,有些團體和承諾或許早已不適合,逐漸和你漸行漸遠。與其逃避現況不出席,不如用恰當的方式,直接表明自己的態度,好好地和他們說再見。


該如何有技巧的和對方告別呢?以下四個步驟,可以讓你真正擺脫束縛。


第一:直接表達


不要逃避問題不露面,你應該在這些團體內找到適合的領導人,對他表達自己想離開的意願。用電子郵件溝通或許最適合,但如果你在團體中擔任的是比較重要的職位,或是和團體之間曾有比較密切的關係,那就該透過電話,或是當面討論。總之,要先決定最適合你的溝通方式,並且記得,一定要仔細思考你要傳達的內容,務必表達的清楚而且態度友善。


第二:完成你的任務


當你決定和團隊告別時,請先確認你已經完成了所有任務和承諾,這可以讓你做出明確的切割,不再受到責任感的束縛。


仔細思考,你在這個團隊中還有哪些尚未履行的任務?逐一清點這些任務執行的可能性,如果要繼續執行,何時會完成?或者,如果你只是想讓他們知道,你不再負責執行某個項目,那麼在你表達退出的意願時,要特別指明有哪些項目要交接。


第三:刪除所有相關事項


在明確表達要結束的意願之後,就可以刪除紀錄在行事曆、待辦清單和收件匣中,那些不需要再做的任務。這樣的清除動作,使你不再有工作未完成的愧疚感,也不用再掛心這些工作之後的進度。


你也可以刪除和團體相關的所有提醒事項,包括訂閱的電子報、行事曆中的提醒事項、臉書或Line的對話群組,以及開會通知等等。


第四:享受輕鬆感


當你宣示了你將離開,你就真正獲得自由了,那種卸下重任後的輕鬆感是很明顯的。人們會欣賞這種直言不諱的結束方式,因為他們不用再猜測你為何沒有參加某些活動,或是要求你參加其他的活動、執行某些任務,更不會因為你的不回應而感到沮喪。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如何和漸行漸遠的團體好好說再見」。包括四個步驟:第一,直接表達;第二,完成你的任務;第三,刪除所有相關事項;第四,享受輕鬆感。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