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三個策略,讓反對你的人轉而支持你」,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無論你是不是領導人,你提出的每一項政策或決議,都不見得能獲得所有人的支持,這是很正常的事。「領導」意味著要做出不是所有人都歡迎的決定,同時還要妥善處理與同事、合作伙伴以及顧客的複雜關係。但你往往必須爭取這些相關人士的支持,因此,你必須說服他們改變心意。

想獲得更多人的認同,你可以運用以下三個策略,讓反對你的人改變態度,轉而支持你。

策略一:運用認知對話

運用這項策略的時機是,批評者可能是出於客觀原因,才反對你的論點。如果他們已經說清楚合理的反對意見,而且似乎沒有隱瞞不說的動機,那你就可以跟他們進行認知對話。如果批評者以務實嚴肅的態度著稱,而且在決策過程中不容易受情緒影響,這種「說之以理」的方法會特別有效。

成功的認知對話,必須具備兩個要素,一是扎實的論點,二是良好的表達方式。你應該準備好扎實的論點,來反駁批評者的意見,並運用一套邏輯清楚的敘述結構,讓他們重新評估自己的想法。

在運用這項策略時要小心,別以為讓這種類型的反對者說出「我同意」,就代表他們會變成你永遠的支持者。你也許在這項特定議題上說服了他們,但他們未來可能還是會跟你意見不同。如果真的發生了,你就必須針對那項不同的爭論,再進行一次認知對話。

策略二:將對方轉變成擁護者

運用的時機是,如果批評者無法輕易被認知論點說服,或是他們對你們之間的關係心懷不滿,與他們就事論事的辯論,可能就沒有用。

「說之以理」的方式行不通,那就試試「動之以情」。這時,別急著說明理念或試圖說服對方。相反地,請多花時間了解他們,並與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這時的重點,並非你的觀點或呈現方式,至少一開始不是,此時的重點是理解他們的觀點,以及他們為什麼覺得到自己被冒犯。

但在運這項策略時要小心,即便對方變成你的擁護者,也別指望他們贊成一項根本不合理的決策。你不能只仰賴關係,最基本的,是需要清晰的邏輯來支持你的立場。真誠是關鍵,要讓對方了解你是什麼樣的人,他們才能更充分理解你的觀點,進而支持你。

策略三:請可靠的同事出面

有時候,反對者根深柢固的個人信念,會讓他們徹底反對你的提議。在這種情況下,無論說什麼或做什麼,都很難改變他們的心意。

這時,不需要與反對者爭論。你不妨請一位可靠的同事出面,一位來自組織其他部門,而且支持你立場的人,無論是同事或上司都可以。其他人或許更有說服力,這會讓反對者放下個人情緒和對你的偏見,並從客觀的立場來分析利弊得失。

但在運這項策略時要小心,請外人來協助,是一把雙面刃。雖然可以達到你希望的結果,但也可能加深批評者的反對立場。最重要的是,必須找到適合的同事,他能有技巧地擁護你的立場,同時又能維持友好關係。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三個策略,讓反對你的人轉而支持你」。方法包括:第一,運用認知對話;第二,將對方轉變成擁護者;第三,請可靠的同事出面。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