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如何運用ESG行動,造就企業差異化優勢」,內容摘自今年12月號《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的封面故事。

172 cover.jpg

企業愈來愈無法忽視環境、社會與治理,也就是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簡稱ESG ESG越來越重要的原因,當然是因為地球已無法負擔忽略環境、社會及政治影養力的後果,但是對企業而言,更現實的是,如果企業的ESG績效低落,是會被投資人淘汰的。

哈佛商學院教授賽拉芬(George Serafeim)是研究ESG投資領域的國際知名學者。根據他近期的研究,在疫情造成的股市低迷時,大眾心目中較負責的企業,股票的衰退幅度確實比同業競爭者小,可見ESG績效優異與否,確實是競爭力的來源。

賽拉芬也發現,投資人已變得很精明,可以分辨出企業只是「漂綠」,或是真正實現ESG理想,在重大議題上創造價值。

然而,管理階層應該如何將ESG的目標真正融入策略中呢?你可以採取以下五項行動。

行動一:採行有效的ESG策略

若要提升長期的財務績效,ESG計畫就必須做好策略的差異化,以便與競爭者有所區隔。

就像任何策略一樣,首先應該決定要在哪個領域運作,以及如何勝出。而ESG運用的情況因產業而異,例如,在能源與運輸產業,投資轉向低碳經濟變得日益重要,影響企業的成本與毛利;但在科技產業,減少碳足跡的相關程度,就不如打造多元性的組織,後者能增強品牌聲譽,並增加營收。

企業領導人的策略挑戰,在於要能預見有哪些ESG主題會興起,成為重要的產業驅動力,也就是要搶在競爭對手之前,觀察出需要哪些驅動力

例如,IKEA已經開始徹底重新思考產品設計,它的目標是創造可以再利用、再翻新、再製造或回收的產品,藉此延長產品的使用年限。這項策略把企業目標與社會需求連結起來,並讓公司品牌差異化,與競爭對手有所區隔,同時還能增加營收。

行動二:建立負責機制,整合ESG

董事會不該被排除在ESG計畫之外。實施ESG策略時,必須在營運與策略方面進行大規模變革。行動必須從最高階層著手,由董事會開始推動,然後擴散遍及整個組織。

董事會應該負責確保ESG指標,使其能恰當地納入高階主管薪資的考核標準,並委由審計委員會在適當時機,定期衡量和揭露ESG指標的表現。高ESG績效組織的特點之一,就是它們有一套完整的流程,能將ESG議題納入董事會的工作,以及高階主管的薪酬審核標準中。

行動三:界定企業目的,並以這個目的為核心打造企業文化

採用由上而下的方法來推動永續性和優良治理,若要有成效,就必須透過以ESG方案為核心而凝聚的文化,由下而上提供支持。許多策略行動之所以失敗,就是因為在組織較低層級的人,不相信公司真的致力追求ESG目標,或是他們缺乏達成這些目標的明確指示。

行動四:推動營運變革,以確保ESG策略能成功執行

成功實施ESG策略的企業,通常會歷經三個階段:第一,是努力降低風險,確保遵循環境法規和其他相關法律;第二個階段是努力提升營運效率;以及第三階段,努力創新與成長。

為了達成這種演變發展,模範企業的第一步,通常是由中央集中化進行ESG活動,這有助於把重心從風險和法規遵循,轉移到營運效率。但是,要達到創新與成長階段,企業必須採取分散式做法執行ESG活動,並授權給各個部門,根據不同部門的權責範圍,負責執行相關活動。
   
行動五:建立透明度,並經營投資人關係

建立一套影響力加權會計方法,以衡量公司的環境和社會影響,包括了正面與負面的影響,並把這些影響轉換成價格,然後反映在財務報表上。這個步驟,就是將抽象的社會環境影響力,轉換為企業主管和投資人能理解的衡量單位。

在這個新時代,企業脫穎而出的唯一方式,就是將重大的ESG議題放在策略與營運的核心地位,超越他們的競爭對手,然後衡量並傳達他們優異的績效。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如何運用ESG行動,造就企業差異化優勢」。有效的五項行動包括:第一,採行有效的ESG策略;行動二,建立負責機制,整合ESG;行動三,界定企業目的,並以這個目的為核心打造企業文化;行動四,推動營運變革,以確保ESG策略能成功執行;行動五,建立透明度,並經營投資人關係。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