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在焦慮的時代,如何維持強健的心理」,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迅速變化的社會讓人們感到相當焦慮,在這個高壓和充滿焦慮的時代,心理健康已經是許多人生命中重要事項的前幾名。

壓力和焦慮似乎無所不在,這真的不能掉以輕心。雇主應該要了解組織內部壓力的來源,並提供心理健康相關資源;而同樣重要的是,在感覺到緊張和壓力的時候,你也該知道自己可以怎麼做,以改善心理健康。以下我們提供幾個建議,希望能讓你充滿力量。

方法一,好好照顧自己。

現在許多企業都推動遠距工作,因此,每天留點時間給自己,就變得十分重要,不要因為在家工作,就混淆了工作和生活。

要適時的暫停工作,因為你需要休息!你應該設定界線,並特地安排時間來充電。你可以去遛狗、健身,或是挑一本較輕鬆的書來閱讀。

運動也是能幫助你頭腦清醒的好活動,甚至可以改善你的睡眠品質。如果你的時間不太多,不妨善加利用零碎的時間,例如午餐過後小睡片刻,或是在去超市採購的途中,多繞遠一點。

方法二,中斷網路連線,即使只維持一小段時間也好。

現今的「隨時待命」文化,讓我們有種迷思,也就是你必須隨時保持警覺,時時刻刻注意老闆或客戶有沒有跟你連繫、持續面對大量的提示訊息、擔心聯絡事項……周遭充滿了令人分心的事物,因此,你很難專注當下的工作。

在這種時候,你不妨關掉那些提醒、遠離電腦、放下手機。靜觀練習、正念、冥想……都可以幫助你把注意力放在當下。更重要的是,記得要善待自己。

方法三,鼓起勇氣,破除汙名。

上班族面臨的另一個難題是,即便自己壓力大到無法負荷,也知道壓力的來源,但往往不敢向主管說明,因為在工作上提起這問題,仍會遭到汙名化。

領導人應負起責任,在團隊裡營造一種包容和關懷的文化;而身為當事人,你也應該坦誠地與主管和團隊討論工作量、工作分配、同事相處,或是其他形成壓力的原因。另外,你要花時間跟主管和最直接接觸的同事,建立日常工作以外的關係,平日建立的情誼,有助於打破障礙,讓人們更自在地進行這種坦誠的對話。

方法四,建立有意義的人際網絡。

在團隊中能找到知己,實在是很珍貴的。找一個你可以信任的同儕,一個能真心、誠實地對他說出感受的朋友。

如果你還沒有找到這樣的人,那就試著擴大交友圈,你可以加入某個你有興趣的社團、增加社交活動,或是多與同事聊聊工作以外的事情。

雖然這可能會耗費你一些時間,但這很重要,因為你不僅有了可以發抒感情的對象,生活不至於太孤單,還可以讓你對工作更投入、工作品質更好、而且感覺更幸福。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在焦慮的時代,如何維持強健的心理」。方法包括:第一,好好照顧自己;第二,中斷網路連線,即使只維持一小段時間也好;第三,鼓起勇氣,破除汙名;第四,建立有意義的人際網絡。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