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周震宇 | HBR管理錦囊
聲音課程 16小時16分32秒 共 10 集

各位聽眾好,我是這個單元的轉述師周震宇。今天跟大家談的主題是「四個技巧,決勝履歷表」,內容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文章。

你知道嗎?招募人員平均只花七秒鐘,就決定你適不適合這份工作。七秒鐘是什麼概念呢?讓我們閉上眼睛,深呼吸兩次,讓我們再睜開眼睛。七秒鐘就是這麼短暫。

所以,對於剛學校畢業,或是想要轉職的人來說,我們不但要讓自己的履歷表脫穎而出,還要讓人一眼就看到。

那麼,應該怎麼做?以下,我們整理出幾項有幫助的技巧。

第一,寫出與職缺相關的關鍵字,讓自動化系統篩選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公司,會先用人工智慧,或一些電腦自動化工具,對海量的履歷表進行第一輪的篩選。所以,在製作履歷表時,請將與職缺最相關的關鍵字寫入履歷表,讓系統可以準確篩選。

此外,現在流行打破傳統格式的創意履歷表,這的確很吸引人,但如果你應徵的公司在第一關運用自動化系統,就很難辨識其中的關鍵字,而造成反效果。如果你想展現創意的一面,可考慮製作線上作品集,在履歷中附上連結。

第二,優先列出你的強項

在姓名與個人資料之後,你可以優先寫上摘要列表,說明你是什麼樣的專業人士。比方說,列出你最擅長的關鍵技能,或是曾在哪一份工作中創造什麼績效,並希望未來做出什麼貢獻。

注意!這些畫重點強調的技能與貢獻,一定要與你應徵的職缺密切相關。

第三,工作經驗不只限於「工作」

如果你剛畢業,沒什麼專業的工作經驗,該怎麼辦?

沒關係,你在學校參加的社團,或籌備過任何成果展、發表會,甚至是私下參與過任何團體,只要完成過具體的專案或報告,都能寫進履歷中。此外,建議你使用研究伙伴、專案主管等類似的稱謂,並強調你可以在期限內完成工作。

這些經歷,可能隱藏許多雇主需要的能力,比方溝通技巧、寫作技巧、時間管理、團隊管理……等等。把課堂與生活上獲得的經驗,連結到這份職缺,並說明這些經驗的價值,可以讓雇主留下深刻印象。

第四,善用數字展現績效

讓我們聽聽以下兩句話:
第一句:「我在上一份工作裡,帶領團隊增加了20%的營收。」
第二句:「我在上一份工作裡,帶領一個六人團隊,讓年營收從五百萬增加到六百萬,成長幅度高達20%。」

你覺得哪一句讓人印象深刻?

相信你會對第二句話更有印象。因為第二句話不只說明應徵者的成就,還提出許多客觀的數字,具體展現你有多成功。

注意,這個技巧在任職之後,也要繼續保持。日後在爭取升遷或加薪時,你可以運用數字增加你的說服力。

以上摘自《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主題為「四個技巧,決勝履歷表」。求職者可以善用以下幾個技巧,讓自己的履歷表脫穎而出:第一,寫出與職缺相關的關鍵字,讓自動化系統篩選;第二,優先列出你的強項、第三,工作經驗不只限於「工作」;第四,善用數字展現績效。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周見。